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怕鬼和死帶去、生帶來


時間:2018/3/6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請問如何消除怕鬼的心理?我很怕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答:鬼者,畏也。你為什麼怕?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你身上是陽氣,鬼是陰氣。怎么有陽氣的人會怕陰氣的鬼呢?肯定我們多生多劫做了鬼鬼祟祟的事,所以就有點怕。一個持戒持得好的人,他心裡會坦蕩,他在任何情況下,他就覺得有力量。一個做了很多虧心事的人,他就有點怯弱,鬼頭鬼腦,怕見人。所以怕鬼的心理說明我們內心還是比較陰暗,是有些業障。那么怎么辦呢?你現在已經是阿彌陀佛的弟子,你已經在念阿彌陀佛名號,你已經在無量光的護佑之下。鬼是最怕念佛的人,念佛人一念佛,胸口、全身都在放光,鬼趕緊要退得很遠了:“不要念了,不要念了。”所以當你怕鬼的時候,你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馬上能消除怕鬼的心理。可能是沒有鬼在那兒,是你疑心生暗鬼;即便是有鬼來,你一念佛他要跑得遠遠、無影無蹤。所以你一個人的時候,趕緊念阿彌陀佛。有時候我們走夜路,心裡也很害怕,害怕怎么辦?有很多人害怕,越害怕越要裝腔作勢——唱唱歌。我們現在一個人呆的時候,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點問題都沒有,越念越高興。你還慶幸:哎呀!幸好一個人在這裡,沒有人打閒岔。

問: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請問一位富翁能不能帶他的全部財產回去?末學有問過很多人,他們說不能帶回去,但是末學覺得能帶回去,又能帶回來。

答:你的“覺得”也有一定道理,他是可以帶回去。但是他怎么帶回去呢?在生前把他所有的財富全都布施掉,他就能夠帶回去。如果他不能布施,他是帶不回去的,他就是一生忙忙碌碌“為他人做嫁衣裳”——去提供別人用。自己能帶什麼?帶他在這個世間爭取財富的業力——唯有業隨身。所以真正一個富翁有智慧的話,他趕緊要布施,就好像這間屋子已經燃起了大火,他趕緊要把屋子裡面財產運出來,運到安全的地方。雖然他的屋子被燒了,但他運出的財富還能夠重新建房子,還能夠重新享用。

布施跟這個道理一樣,趁著這個無常的大火還沒有讓你死亡之前,趕緊布施。布施就等於把財產從燒起的屋子裡面搬到空曠的地方,等到燒完了,你下一輩子能夠用——你搬到空曠的地方重新蓋房子。所以大家一定要行布施。佛為什麼不斷地講要布施?就是要把我們貪吝的心對治下去。有個西方政治家都說:“如果一個富人臨死的時候,還留下很多的財富,這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所以要趕緊布施!

摘自——《佛說阿彌陀佛經》第五講

2008年11月8日大安法師講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