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找到那些隱藏在生命中的快樂


時間:2018/3/6 作者:學佛娃娃

以前有個出家人,身體不是很好。一天,他有緣遇到了土美仁波切,於是問道:「怎樣才能將疾病轉為道用?如何解決病苦?」於是佛子土美就給他唱誦了《快樂之歌》。

頂禮上師!

自他虛幻此蘊身:

如若患病當快樂,滅盡昔積諸惡業,

修行正法眾所作,皆為淨除二障礙。

從世間的角度來思維,疾病纏身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在修行的道路上,這並不是什麼壞事。

第一,如果我們繼續擔心害怕,過度憂慮,對病情沒有好處,只有壞處。若是能夠提起精神,保持良好的心態,勇敢地去面對,甚至心裡還能生起喜悅之情,這是最好的治療方式。這都是心的作用,心的力量。

第二,你現在所感受的病苦,是自己往昔造的惡業,只是現在果報成熟了而已。我們最好是超越因果,最起碼是轉變因果,只要猛厲懺悔,可以徹底消掉。業障沒有功德,通過懺悔能夠得以清淨,這是業障的功德。你把業障消了,果報自然就會結束。並且,這是從根上斷除的。到醫院看病吃藥,雖然暫時好了,但這不是徹底的治癒,這叫做揚湯止沸,不是抽薪止沸,將來還會發芽、結果。我們通過懺悔,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第三,我們可以將病痛轉為道用。可以通過修自他交換、自輕他重菩提心這些方式來代替眾生受苦,這在行菩薩道里是最最究竟、最最殊勝的修法。我們通過疾病,通過自己虛幻的身體可以承擔這麼大的事業!

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不經過磨礪不能成佛。有不順、有不如意,這些都是訓練我們心的一種善巧方法。在一生當中應該經歷這些坎坷,最後才能成熟,否則你的一生是不完整的。人在一生當中既要享受,也要吃苦。若是沒有經歷痛苦,你即使享受到再大的福報,也不會覺得幸福。

如若無病亦快樂,身心舒適善行增,

欲令人身具實義,三門奉行諸善法。

沒有病也好。如果身體健康,我們就能修持善法。聞思、禪修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否則,聽一堂課都難。因為我們總是想著身體的疼痛,根本想不到佛法的妙義。如果身心舒適了,善的行為就會不斷增長。如果能夠聞思修行,我們得到這個人身也有意義了。

我們的身心健康、舒暢的時候,三門要奉行善法。若是用這些去造業,就是顛倒。並不是健康無病的人都快樂,對一個修行人來說,修行就是快樂。修行人不應該浪費人身,要利用它來行善事、積功德,承辦自他解脫的利益。

如若無財當快樂,無有守護忙碌事,

所有爭端及惱怒,悉由貪執財物起。

沒有財物、不富裕也是一種快樂。首先,沒有財,就不用守財,也不怕失財。積累財富、守護財富也是一種痛苦,失財、破財更是一種痛苦。

人都想掙錢,但是很少有人能夠掙到錢。晚上做夢都想發財;但是如果命中沒有財,怎麼努力也發不了財,得到的只是求不得苦。有的人雖然得到財富了,但守護錢財的過程也非常痛苦。人對世間的這些福報沒有滿足的時候,總是在追求更多。

如果不慎失去財富,則更讓人沉痛。有的人賭博輸了,錢財一下子就沒了;有的人生意出問題了,一下子就賠光了……無論以怎樣的方式破財,都是難忍的痛苦。

如若有財當快樂,廣興福德之善資,

暫時究竟諸利樂,定是福澤之果報。

若是有真正修來的福報,富裕也是好事,是修行的一種助緣。有足夠的資源,我們可以上供下施,可以利益好多眾生。我們可以建道場、塑佛像;還可以印書、放生。這些都是修行上的一種方便。尤其是現在這個年代,越有財力,越能承辦事業。

富足了,修行時就有具足的條件,不愁吃住,這樣修行心裡多安寧啊!而且我們可以把衣食都做供養。自身也是一座壇城,我們可以供養、保護壇城。並且,我們的身口意是上師三寶利益眾生的工具,我們保護它,也是一種功德。

如若速死當快樂,惡緣無機作阻撓,

銜結來世之善緣,定入無誤之妙道。

短命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種痛苦,但是對於修行人來說,卻是好事。得到了人身,遇到了佛法,還依止了上師,有這麼好的機緣,再加上我們也正在修行,還沒有毀壞相續,沒有斷掉今生解脫之命,在這些最最殊勝的機緣當中,死了也值得,也是一種快樂。

現在是末法時期,法弱魔強,眾生福薄慧淺,業障深重。萬一遇到了障礙違緣,就失去慧命了。我們若是當下具足了諸多善緣,死後一定能往生。我們儘快去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授記,然後乘願再來,讓親人也學佛修行,最終把他們接引到極樂世界相聚,多好啊!

如若久活當快樂,修行體悟之莊稼,

長依教授溫濕度,茁壯成長得成熟。

無論如何皆快樂!

能長命百歲,這也是快樂。我們遇到佛法了,產生了一些正見,對父母眾生也有了無偽的慈悲心,對上師三寶有了堅定不移的信心,而且對空性義理也有了體悟。如果我們能久活,就可以在此生當中,證得最究竟圓滿的果位!

所以作為一個修行人,怎麼都是快樂。所有的對境,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都不能被誘惑,不能被牽引,一定要把握好,都要轉為道用。一切境界,都是修行上的助緣,讓你消業,讓你成長,讓你成就的機會。

摘自《快樂之歌》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