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貪嗔慢嫉等都是為了身體,一切煩惱都是由執著身體產生的


時間:2018/3/6 作者:學佛娃娃

這個身體是顯而無實的,如夢境般。若是一個具有觀察力的智者,無論是對自己的身體,還是對他人的身體,怎么會有貪著呢?誰會去貪著呢?

凡夫都沒有觀察力。我們不僅貪著自己的身體,還貪著他人的身體。因為貪著身體,就會絞盡腦汁去滿足它,讓這個身體舒服。我們的妄念是怎么來的?就這樣來的。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等煩惱也是這樣來的啊!

貪自己的身體,執著自己的身體,然後貪對身體有利的,讓身體變得舒服的東西。吃好的,吃有營養的;穿好看的,讓身體好看嘛!嗔恨對身體有害的東西以及對身體進行傷害的人,哪怕是一個不好的態度,心裡也會煩惱、嗔恨,生悶氣。嫉妒比自己身體漂亮的,嫉妒比自己身體高貴的。對長得不如自己的人就傲慢,覺得“我比他好看,我的身體比他的身體珍貴”。貪嗔慢嫉等都是為了身體,一切煩惱都是由執著身體產生的。

為了這個身體,為了世間的這些瑣事,造了各種各樣的業,將來都是要遭受業果的,要在六道輪迴里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啊。這一切禍害的根是什麼?是對身體的執著!

“如是身若無,豈有男女相”:對身體進行觀察以後,我們知道它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如同夢境。但是,沒有智慧的人還在執著,執著男相,執著女相。其實,這個身體就是無常的、無我的、空性的。無我的,不是實有的;空性的,沒有自性,如夢境,如幻相。它還是痛苦的,不淨的。這個身體從外到里,從裡到外,沒有一處是清淨的,沒有一處是可用的。

你看,頭髮,清淨嗎?你去天葬台看看,一見到人的頭髮,就會產生恐懼,就會噁心,哪有乾淨的,哪有清淨的,哪有可愛的?現在很多人還執著頭髮,“有的人頭髮是黑色的”“有的人頭髮是黃色的”……你不去天葬台也行,當別人剃頭的時候,你把那些頭髮都撿起來仔細觀察一下,清淨不清淨,可愛不可愛?若還覺得清淨可愛,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還有指甲、皮膚、骨頭,這些多恐怖,多骯髒啊!你為什麼還那么執著呢?有些人還執著皮膚顏色,“皮膚黑”“皮膚白”……白怎么了,黑又怎么了?還有肉,清淨嗎?可愛嗎?還有骨骼。有些人甚至一見到頭蓋骨就覺得恐怖,看都不敢看,其實這些做法器時都已經被灑淨了,都是加持過的,沒有什麼。而普通的骨骼都是骯髒的、恐怖的,沒有一處可愛的。你到底貪什麼,喜歡什麼呢?還有內臟——心臟、肝、大腸、小腸等,拿出來看看,有乾淨的嗎?有清淨的嗎?有可愛的嗎?沒有吧!

這個身體就是由各種不淨物組成的。不進行觀察不知道,還覺得挺美,覺得可愛。若一進行觀察,從頭髮到指甲,從皮膚到內臟,沒有一處清淨的,沒有一處可愛的,所有的這些統統都是骯髒的,恐怖的。這么多骯髒的東西堆積到一起,就開始貪了,就覺得可愛了。人啊,真是顛倒!這是事實啊。

無論是男身還是女身,第一,都是假相,都是如幻如夢的。第二,都是不清淨的,都是恐怖的。第三,都是痛苦的。既然如此,我們還貪什麼,執著什麼啊?還當真,覺得實有,難道這不是顛倒嗎?這是一切痛苦的根啊!

自己已經夠無明的了,夠不清淨的了,身邊再找一個無明的、不清淨的人,這就是雪上加霜嘛!但人都是這樣,還必須要結婚,必須要生孩子,都是“必須的”,不知道是誰定的。

佛在《念住經》中講:“女人禍害根,毀壞現後世,若欲利己者,當舍一切女。”這是針對男人講的。若是針對女人,就是“男人禍害根,毀壞現後世,若欲利己者,當舍一切男。”

“現”指前世,“後”指後世,既毀壞今生,又毀壞來生。若女人貪著男身,男人貪著女身,今生不得安樂,來世不得解脫。若你不貪著,就沒有什麼;若貪著了,就是這樣。如果希望利益自己,當舍一切女,或當舍一切男。

身邊多了一個凡夫,然後煩惱、痛苦,不停息啊。在座很多人都結過婚,都生過孩子,都經歷過這些。你結婚以後真的得到快樂了嗎?你生完孩子以後真的得到幸福了嗎?結婚後,新鮮感過去了,就開始吵啊鬧啊,打啊殺啊……把身邊的人視為“我”所有了,“我”的男人,“我”的女人,真的煩惱啊!覺得眼神有點不對,心裡就開始煩惱了,然後就開始吵,開始造業。苦多樂少,甚至是無樂——只有痛苦沒有快樂。過也過不下去,離又離不了,就互相折磨。怎么辦呢?覺得生個孩子就好了,家裡有個“寶貝”就好了。什麼“寶貝”,又增加了一個債主嘛,有什麼好的?有孩子了,更出脫無期了,因為要撫養孩子,孩子長大了,還有孩子的孩子,就沒完沒了了……都是自找的,什麼叫自尋煩惱,自找痛苦?這叫自尋煩惱,自找痛苦。

《月燈經》中云:“極大怖畏之繩索,乃為難忍女人鎖。” 誰會真正的捆綁你?誰會真正束縛你?對男人來說,執著女人是最大的、最令人畏懼的繩索。對女人來說,執著男人是最大的、最令人畏懼的繩索。最可怕的、最有力量的就是對男人或對女人的執著。它緊緊地捆綁你,讓你不得自由,不得自在啊!

所以,對身體的執著是一切痛苦的根,一切畏懼的根。學會放下吧!不能貪著就是要放下的意思。若是有貪著,就是沒有放下。沒有放下,就有煩惱和痛苦。此處不是說不能結婚,不能生孩子,而是讓你放下,不能執著。若是你放不下而去執著,那就是一切痛苦的根,一切煩惱的根,會毀壞今生和來世。若是你真正從心裡放下了,就當了緣了債,這些也可以當做救度他人的一種方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