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居士傳新編:6、何充,篤信佛法興修寺院尊崇佛教律儀教規


時間:2018/3/6 作者:藎木

隆宣法師 總監

釋永真 彭殿清 撰集

東晉何充(公元292~346年),廬江郡灊縣(今屬安徽霍山)人,又名何次道。俊逸而能文章,秉性雍和,官至吏部尚書,東晉成帝時(公元337年)為尚書令,剛強果敢,才識度量過人,執掌國政,正氣凜然,以國家興旺為己任,凡是選任官職,無不以功臣為先,不為私人樹立親戚黨朋。後輔佐幼主,尊王攘夷,國家安定。

《晉書》-〈何充傳〉載:何充性好釋典,篤信佛法,供養僧人,興修寺宇,不遺餘力。親友至於貧乏,則無所施遺,因此屢遭獲譏於世。時人阮裕(東晉尚書郎)嘲之曰:「卿志大宇宙,勇邁千古。」何充不明其意,問其緣故。阮裕解釋說:「我圖數千戶郡尚未能得,卿圖作佛,不亦大乎!」何充不以為然。他常與高僧交遊,持八關齋戒,結會誦經,終生不怠。比丘尼明感與慧湛等十人,來到京師建康。於時京師未有尼寺,何充舍以別宅,為之立寺。住持明感經歷十多年磨難,常念三寶誓願出家,何充一見甚加敬重,問:「此寺應叫什麼名字?」明感說:「大晉四部(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今日始備。檀越所建皆造福業,可名曰建福寺。」(參考《比丘尼傳》卷一)何充從之,建福寺是為京師第一座尼寺。

知歸子曰:「成帝鹹康六年(公元340年),庾冰(中書監)輔政,奏沙門應盡禮王者,下禮官議。何充等以為不宜壞其本法,執奏至三,冰議遂寢。」庾冰從維護儒家名教的立場出發,上書提出沙門應當像普遍臣民一樣向王者致敬。當時身為宰相的何充與庾冰辯難,主張沙門不須向王者屈膝跪拜。三次上疏成帝,當尊重佛教律儀教規,說:「尋其(佛教)遺文鑽其要旨,五戒之禁實助王化。」又說沙門「慎戒專專然,及為其禮一而已矣。至於守戒之篤者,亡身不吝。何敢以形骸而慢禮敬哉,每見燒香咒願,必先國家欲福佑之隆。」(見《弘明集》卷第十二〈尚書令何充奏沙門不應盡敬〉)沙門所作所為都是希望國家隆盛,於「王化」只能有利而無害。由於何充等人的極力辯護,「沙門向王者致敬」一事終於沒有得到實行。

何充的弟弟何準也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高尚寡歡,不願致仕為官。在兄長影響下,一生「唯誦佛經,修營塔廟而已。」。

穆皇帝永和二年(公元346年)何充病卒,享年五十五歲。贈司空,敕謚「文穆」。(佛法金湯編 晉書卷七十七 比丘尼傳 據網路資料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