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第02講-2


時間:2018/3/6 作者:藎木

我們再來談有關《楞嚴經》的第二個問題:這本經起首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包含了修行作功夫的大秘密在內。除此之外,真正修證的密因再沒有其他的了。不過幾十年來,我還沒有碰到過一個對本經真正有研究,真正能找出《楞嚴經》修證方法的人,實際上,在這本經典中,由凡夫到修證成佛都講到了。懂得文字的人,一看就懂,可是多數的人,都被這本經的優美文字騙住了,反而沒有看懂內容。

《楞嚴經》裡面有一個重點,也是一個大秘密,就是修證的方法。實際上,見地、修證、行願三者不可缺一。真有了見地,修證一定做得到;真正修證做到了,行願也一定做到了。有一點缺陷都是不對的。

我的話象下雨一樣,不限定對某一個人說,而每一個人都有份,你是得利或不得利,完全看你自己。這本經典見地、修證、行願都在內,我慢慢幫大家挑出來。

《楞嚴經》開始“七處征心,八還辨見”,佛與阿難的對話,問“心”在哪裡?往返討論了七點,心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然後佛告訴阿難,心在哪裡。

《楞嚴經》卷一:

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猶如煮沙,欲成嘉饌,縱經塵劫,終不能得。云何二種,阿難,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

他說我們為什麼自己不能明心見性?因為無始以來,我們生命中有一個東西在作用,就是攀緣心,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因為我們的思想不能停止,就是睡覺時、睡夢中,還是在思想,這個叫攀緣心。一般人錯把這個攀緣心認為是“心”,等於西洋哲學家笛卡兒所說的:“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在只是普通人的思想觀念,但卻錯了,不是本“心”。要怎么樣才對呢?

“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佛說的這個心是現象,是本體所起的作用。生命的本心、本能叫菩提,又叫本體,它所發出的現象是分段的,像電波一樣的跳動的。你不要去抓住這種現象,要迴轉來認識那個本體。

“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識精元明”包括了唯識的識,精是真精神,原來靈明的這一點,就是你那個能夠知覺,能夠感覺靈靈明明的那個東西。這個東西是什麼呢?能生諸緣,這個東西在裡面一動,我們思想念頭一動,心裡一感覺,外面就起作用了。

什麼是緣?我講的話是緣,發出聲來你聽得到是緣,我這樣一句接一句講,你聽的觀念跟著走,就是攀緣。

現在大家坐在這裡,人多了,身體覺得熱,就是裡面的識精元明,對外面的熱量起感應,心裡頭就感到很熱很悶,這是與熱的緣發生感覺,能生諸緣。

“緣所遺者”,如禪宗所講“萬緣放下”,外緣都丟開了,所剩下的那一個,就是有個丟不掉的東西。比如大家坐在這裡,感到兩腿、膀子不舒服,這是緣。什麼緣?體緣,身體上的反應作用,同“你”沒有關係。那個知道身體不舒服,腿不舒服,那個既不在腿,也不在膀子,除掉緣以後所剩下來的,緣所遺者——就是這四個字,本來那個東西,外緣都丟掉了以後,剩下的那個東西。

“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一切都是那個東西變動出來的,所以眾生顛倒,一味的跟著萬緣去跑,而在六道中輪迴、生死中打滾。這是正面的,還不是它的密法,這裡頭反面的還沒有講。

我常提醒大家,當你一上座,兩腿一盤,那一剎那是不是非常好?但坐好以後,就不對勁了,為什麼?因為坐好以後,就覺得自己在打坐,覺得氣也不對,身體也不對,而剛盤上腿的那一剎那,倒有點像萬緣放下,什麼都不管的味道。等腿盤好了,什麼都在想,又想成道,又想威儀端正,又想不要打妄想,妄想來了又要趕掉它,趕掉後,又想……唉!何必趕掉它,趕了以後又是妄想,反正都是坐在那裡搞鬼。

其實只要外緣自然地放下,剩下來的那個沒有動過的,就是那個緣所遺者,佛就那么直接的指示給我們,因為把這個搞迷糊了,所以枉入諸趣,就只有在六道中輪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