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人要是自己沒有自信心,佛菩薩對他也無可奈何

時間:2018/3/7 作者:王習訓

聖賢教誨第一樁事情,恢復我們的自信心,相信自己,第二個再相信佛陀。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上說的,佛家講信,頭一個是自信。人要是自己沒有自信心,佛菩薩對他無可奈何;自己有堅定的自信心,佛才能幫上忙。自己對自己懷疑,那還有什麼辦法?沒救。自己相信自己什麼?相信自己是佛,相信自己是聖人。為什麼?你本來是佛,你本來是聖人,中國古人講的人性本善,你要相信你是本善。那個善不是善惡的善,那個善是講一切都圓滿,沒有一絲毫的欠缺,這叫善。你是個非常非常完美的人。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迷了。

誰能幫助我們覺悟?祖宗能幫助我們覺悟,聖賢幫助我們覺悟,佛菩薩幫助我們覺悟。所以第二個,我們才相信這些人,他真幫得上忙。人,沒有自信心的人,幫不上忙。你是佛,你不肯承認你是佛,這怎么辦?你怎么能成得了佛?成不了。你本善,你不相信你本善,你相信你是個惡人,相信自己無惡不作,那你繼續去作惡,你回不了頭來。這就是聖賢教育。心性的學問是從信心入門,你信到什麼程度,你入到什麼樣層次。一分的信心,你只能入一分;十分信心,你能入十分;萬分信心,那你就能入萬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O二集2013/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