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任你千般快樂無常終會到來!快快老實念佛!


時間:2018/3/7 作者:鏡隨心轉

淨土宗的祖師徹悟祖師,也叫夢中禪師,在前半生之中示現是一位參禪的禪師,而到後期專修淨土得大成就。

祖師通達世間和出世間所有教典,每當為眾生說法總是苦口婆心,而且學習了世間和出世間書籍之後,對我們說:

話到無常只自悲,百年彈指欲何為。

唯願慈父遂哀愍,小小蓮花給一枝。

師說在我們這一生百幾十年之中,象彈一下指速度這么快一樣,究竟我們愛做什麼事,無常不斷的在襲擊著咱們這些人,世間的風災雨災,以及每天的車禍、疾病、戰爭困擾著我們。所以無常的信息每當提起時感到悲涼。所以師悟出一種道理,就是希望能在這短短的幾十年時間專修一個法門。希望阿彌陀佛能夠哀愍著他,能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中去,儘管是下品下生也以足夠了。故他說:小小蓮花給一枝。儘管是最小的一枝蓮花,也是心滿意足了。

可見祖師對極樂世界有著無限的追求。他又這樣說:

林岱眨眼變青黃,總是無常信息忙。

穢土但超轉輪苦,蓮池下品又何妨。

他觀察到森林一年之間時青時黃的變化,所以說無常信息不斷是在忙碌,而觀察到這個世界是雜穢不淨,而且明白到歷生造了無量的惡業。所以他教導我們眾生,儘管是蓮池下品又何妨。徹悟祖師又這樣說:

猛切提名如救頭,娑婆那可久遲留。

猛切也即如是猛猛提著阿彌陀佛的名字,如在救自己的頭一樣,當無提的時候,恐怕這頭會即刻掉地上,所以他不斷提著佛的名字,而且告訴我們,娑婆不可再留下來了。我們心中必須在這一生之中生到蓮中去,到那時已經是一大菩薩,再來回歸娑婆世界,救度眾生,使眾生和我們一樣,離苦得樂,了生脫死,而且在現生之中能得大福報,心身安樂。

善導禪師是蓮宗二祖,在日本是稱蓮宗初祖,據說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師對大家這樣說: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

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蓑殘去病。

任你千般快樂,無常終會到來。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祖師對我們說:目前青春貌美,音聲殊勝。但是,轉眼之間,我們的皮膚,琉璃般的皮膚會變成雞一樣粗,頭髮會變成鶴一樣白,而在行路相當緩慢了,儘管有滿堂金玉,難免有生老病死。儘管是有千般的快樂,像貴族一樣的快樂,但是無常信息總是會到來的。當無常到來時,我們會跟妻兒眷屬父母親朋各走各路,沒能永恆在一起。

所以祖師發現到我們這些人要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和親朋眷屬在一起,知心朋友能在一起,唯有徑路修行,徑路就是相當短的路就能行到,就能修行成功。就是但念阿彌陀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