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財色召禍


時間:2018/3/7 作者:如升

石崇是晉朝南皮人,字季倫,受封安陽鄉侯,累遷侍中官位,出任荊州刺史,統領南蠻校尉,加封鷹揚將軍。由於利慾薰心,常藉權力貪墨,又在荊州劫奪航海商客,以致豪富。在河陽建築金谷園,園內有清涼台,室宇富麗堂皇,姬妾有百數十人,都穿五彩刺繡綢緞,佩帶上等金玉耳環,管弦樂器,都是當時名選。酒食盛饌,極盡水陸奇珍異味。又故意要和當時貴戚王愷、羊琇之輩交往,互以奢侈浮華矜誇;王愷用飴糖洗鍋,石崇則用蠟燭代柴。出行時,王愷以紫色綢緞作行幕,長四十里。石崇則用錦布作行幕,長五十里。均是用以屏敝風寒塵土。

晉武帝曾經賜王愷一棵三尺高的珊瑚樹,王愷取出向石崇炫耀。不料石崇以鐵如意,一下把它打碎,王愷聲色嚴厲,非常氣憤,誤以為石崇是嫉妒他有寶物,未料石崇卻命令左右取出珊瑚樹,高三、四尺的就有六、七棵,如王愷一般大小的更多,王愷語塞,但心中猶不服氣。

石崇有寵妓名叫綠珠,姿色艷麗絕倫,孫秀私自愛慕,命人求石崇相送,石崇不許。孫秀懷恨在心,便捏造是非讒毀石崇,勸誘趙王倫偽托聖旨來殺石崇。綠珠聞知即跳樓殉節。拘捕官兵車載石崇到東市行刑,這時石崇已知內情,於是嘆道:“無恥奴才,貪圖我家財貨,竟然使出卑鄙手段。”拘捕官兵說:“既然知道由於財富受害,何不早將財產施捨,多做福國利民事業。”石崇無言以對,於是全家大小皆被殺害。(《歷史感應統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