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功德就是離相,福德就是著相


時間:2018/3/7 作者:心愿

『梁武帝』,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非常有名的皇帝,他小字叫練兒,他是南蘭陵中都里人,在今天的江蘇常州市。他是南梁政權的建立者,廟號叫高祖。梁武帝他叫蕭衍,他也是吃素的皇帝,本身也是會講經說法。他供養過寶志公禪師,也見到達摩祖師。他本身蕭衍是南齊的宗室,也是蘭陵蕭氏的世家子弟。他父親蕭順之是齊高帝的族弟,後來齊和帝被迫禪位於蕭衍,就是齊和帝后來把王位讓給蕭衍,南梁就建立了,就是梁朝。我們知道「梁武帝」是這樣來的,他名字叫蕭衍,他在位時間長達四十八年,在南北朝皇帝中名列第一。

梁武帝他曾經遇到達摩祖師,他問達摩祖師,他蓋了這麼多寺廟,他蓋多少寺廟呢?他蓋四百八十座寺廟。老法師說,梁武帝蓋了四百八十座寺廟,度了數十萬人出家。他問達摩祖師說,我蓋這麼多寺廟,供養這麼多出家人,做這麼多好事,有沒有功德?達摩祖師說,毫無功德。梁武帝就不高興了,他說,為什麼沒有功德呢?達摩祖師就跟他講,他說,「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功德就是我們的戒定慧,我們的解脫、解脫知見香,就是五分法身香。這個功德是我們本具的智慧,就是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無動搖,本不生滅,能生萬法。這個自性功德,它是不假外求,自得心開的,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裡面講「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就是指我們的自性。

所以很多人就是把這個功德跟福德搞不清楚,簡單的說,功德就是離相,福德就是著相。所以老法師對於梁武帝問功德這件事情,在《阿彌陀經要解》講記裡面,老法師有這一段的開示。老法師說,梁武帝問達摩祖師功德,老法師說了,功德兩個字必須要搞清楚,要弄清楚,功是修行功夫,你的修行功夫是什麼呢?是功夫成片呢?念佛功夫是功夫成片呢?還是事一心不亂?還是理一心不亂?還是你破見思惑、破塵沙惑,再破根本無明呢?這是修行功夫。德呢?德就是果報。所以功是修行功夫,德就是果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耕耘是功,收穫是德,利益眾生為功,長養菩提為德,德字跟得失的得同一個意思。例如持戒是功,一定生定,那麼定就是德。所以你持戒有功,那麼一定會生禪定的功夫,那麼定就是德。所以修定是功,一定開智慧,開智慧就是德。智慧開了就能夠破無明,能夠斷煩惱,成就無上菩提涅盤。

所以功德跟福德的不同,我們剛才已經講過了,功德是離相,它是三輪體空的。福德他沒有離相,他沒有斷貪瞋痴,他執著沒有放下來,他分別沒有放下來,他妄想沒有放下來。所以功德跟福德是不同的,功德一定要放下執著,要離開分別,要斷掉妄想。所以福德他可以得到人天福報,但是他不能超越輪迴。梁武帝他是一個虔誠的佛弟子,他說他供養四百八十座的佛寺,度了數十萬人出家。他跟達摩祖師的對話。達摩祖師來拜訪梁武帝,梁武帝跟他誇耀他自己所做的這些善事,達摩祖師說沒有功德。結果話不投機,達摩祖師就離開了,到少林寺面壁九年,等慧可大師來,他的弟子,禪宗的二祖慧可大師來出現。

老法師說,假如當時梁武帝問達摩祖師,我的福報大不大?達摩祖師一定說很大,你的福報無量無邊。但是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也有講過,生死大事,福不能救。也就是福報不能夠度你生死大事,功德無法給人,福德可以給人。這個是老法師特別在解釋福德跟功德。還有老法師也說了,神通就是能力,通就是通達,神就是神奇莫測。道力指修養的功夫,道力就是指你的修養功夫,也就是佛說的戒定慧。依報就是你的生活環境的享受,正報是你自己的身體,莊嚴是真善美慧。你如果善於說法者,很善巧的教學方法,讓人家聽了歡喜接受,化度幫助人變化氣質,化凡成聖。這些種種都是佛法修學的最高目標。那麼這一段我們就介紹「梁武帝」,特別把功德跟福德提出來報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