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時間:2018/3/7 作者:南無至尊蓮花生大士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加倍咒:嗡桑巴ra桑巴ra,波瑪納薩ra,瑪哈臧巴巴吽啪德娑哈(誦三遍。此咒摘於《噶當祖師問道語錄》,為度母傳與阿底峽尊者,其功德能使念誦增上一千萬倍)

祈禱本師釋迦牟尼佛: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剎,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贊如白蓮聞名不退轉,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祈禱至尊蓮花生大士:吽,鄔金剎土西北隅,蓮花蕊莖之座上,稀有殊勝成就者,世稱名號蓮花生,空行眷屬眾圍繞,我隨汝尊而修持,為賜加持祈降臨,格熱班瑪色德吽

祈禱遍智無垢光尊者:托嘎雪山寶藏頸,圓諸功德喜樂園,二義精藏瑜伽士,祈禱龍欽繞降賢

祈禱全知麥彭仁波切:心顯文殊師利智,勤學普賢行願義,持佛佛子事業者,祈禱文殊上師足

祈禱至尊法王如意寶:無畏自在講辯著之藏,圓滿具足三學之功德,無量利樂之源如意寶,祈禱具德上師勝引尊

祈禱至尊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具德上師加持入心間,不偏眾生普降大法雨,三學之藏索朗達吉尊,祈請身壽不變久住世,願以發心皓月之光明,五濁黑暗消於法界中

勸眾聽法偈:天龍夜叉鳩盤荼,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說法

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至尊大恩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珍寶教言:

衰老和死亡,定將毀壞我們的身體及所感受的一切,死時什麼都帶不走,唯有布施等功德才能相伴左右,成為前往後世的資糧。所以,佛陀在經典中常說,當我們死亡的時候,唯有功德才可以救護。不過這一點,現在世間人真的不懂,尤其是大城市裡的人,整日忙於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耽擱了最有意義的修行。在他們眼裡,最有意義的修行,無關緊要;而毫無意義的瑣事,卻視為一生至關重要的大事。他們從來不憶念死亡無常,一直在扶親滅敵、醉生夢死中虛度時光,整日為了住宅、財產等奔波忙碌,為了親戚朋友,以貪嗔痴蹉跎、浪費光陰,實在令人感到遺憾!----《前行廣釋4》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許多人都誤以為“房子是我的,存款是我的,轎車是我的”,自認為是這一切的主人,卻不知自己只是一個過客。一旦無常降臨到了自己頭上,這些身外之物沒有一樣帶得走。那什麼可以帶走呢?只有現在所造的善惡業,才與自己如影隨形,正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恭錄自至尊大恩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2013年5月22日微博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問: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由於從小開始便依止上師足下,精進修法,最後到了年老體弱之時心想:我如今韶華已逝,人老珠黃,如果觀察造了哪些善事和惡業而衰老的,結果就是依止上師、交往禪修的道友,夜以繼日精進修法,而且所修的主要都是慈悲菩提心的大乘佛法,隨時隨地防護三門的不善業,而走向年邁的。雖然老了,但這一歷程也是在修法中走過的,想到這些真是喜不自禁。這樣一來,反而越老心裡越快樂。

作為一名好的修行人即便是身染絕症,在生死攸關之際,也會心情安然,無比歡喜,神態安詳,含笑而死。這樣的修行人即便是生病也會像古大德所說的“病痛成了掃除罪障的笤帚”。現在難以忍受的病痛降臨到自己的頭上,真是萬分喜悅,因為自己往昔所積累的殺生、毆打等深重的惡業,都將成為感受痛苦之因,如今通過這種病痛的折磨能使自己後世中需要感受的這些苦難都一掃而光,並在此基礎上,代受一切老母有情的痛苦。如此一來,病也值得,死也值得,毫無怯懦之心,具有大無畏的精神,所以根本不會因為生病而苦惱憂愁。就算是死,這一生也是在行持正法中走完的,整個人生過得十分有意義,死而無憾。依靠這個血肉之軀修法而度過人生,以此同性等流果後世中也獲得人身也必然會唯一修持正法度過時光,這是千古不變的緣起規律。所以,縱然是壽終正寢也是無比安樂。

世間上的人們的境況卻與之大相逕庭,到了老朽不堪的時候,他們便會暗想:呀,我現在已經年邁,回想有生之年中做了些什麼事,結果整個一生都是在貪親嗔敵中虛度的,每一天所造的罪惡不計其數,層層累積,就這樣到了老年。以前總以為今生能長久住留,於是為了父母雙親、子孫後代、親朋好友以及財物等等屢屢造罪,這一切對自己毫無益處。如今到了垂暮之年,馬上接近了死亡,到了死的時候,從前自己歷盡千辛萬苦所積攢下來的財產受用一絲一毫也沒有權利帶走,而且在最終之際就連自己的這個身體也要留下而離開人世,現在有利於後世的正法我一無所有,自己所積累下的財產與親友這一切必須要拋下而離世,現在該怎么辦呢?想到這裡十分絕望,只有悲傷呻吟或放聲痛哭。

即生中未曾行持善法而積累下許多罪業,到了最後染上不治之症時心裡萬分恐懼、口乾舌燥、雙眼無神、身色今非昔比以及無所適從的表現在別人看起來,也是十分可憐的,就像觸犯了王法的罪犯被帶到刑場要斬首斷肢時心驚膽戰、惶恐不安、頓然失色等等悽慘可憐的情形一樣。不奉行佛法的世間人,當身患不可挽救的絕症時,最大的痛苦莫過於死亡了,不僅是死者他自己痛苦難忍,甚至護理的人們外面看也會情不自禁地潸然淚下,露出惻然不忍的表情。

不難看出:世間人與修行人這兩者同樣需要親身經歷疾病、衰老以及死亡的過程,然而,在如何面對它們,以及是否對其構成危害方面卻有著天壤之別。

——《山法寶鬘論》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回向善根功德: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有海諸有情(此偈是世尊在因地轉為慈力國王布施自己血肉時的回向偈,我們這樣隨學而回向,可以得到殊勝的加持)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普賢行願品》金剛語)

所有功德果報悉與一切眾生共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說甚深大回向經》金剛語)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妙法蓮華經》金剛語)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具德上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如何回向善根功德我等亦如是普作回向十方三世一切凡、聖所造的清淨善根功德

成就所願誓言: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成就所願咒:達雅塔班贊哲雅阿哇波達呢娑哈

蓮花生大士心咒:嗡啊吽班匝格熱班瑪色德吽(三遍或更多)

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隨喜共同謹遵佛教聞思修行一切佛法弘揚佛法利益無邊眾生即身成佛的功德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至尊蓮花生大士)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至尊托嘎如意寶)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至尊法王如意寶)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至尊索達吉堪布仁波切)

索達吉堪布:修行人是否跟世間人一樣需要面對衰老、疾病和死亡等痛苦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