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郝榮居士往生紀實【​老法師讚嘆:值得我們學習!】


時間:2018/3/7 作者:妙音

往生紀實

一、生平簡介

郝榮居士,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生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蓮江口鎮,退休前在佳木斯鐵路局蓮江口站工作。太太也是學佛多年的老修行,已於二OO三年過世,夫婦共育有三男三女。郝居士於二O一五年三月二日上午十一時往生,享年七十七歲。

二、學佛修行

郝居士一九八一年接觸到佛法,對佛法有了初步了解。從此,開始閱讀佛書,研究佛理。一九九八年夏秋之際,受菩薩戒,並住寺精進修持一個月。

一九九八年起,居士親近禪宗師父;經過十幾年的摸索,最終回歸淨土法門。二O一O年前,居士以學習淨空老法師講的《華嚴經》為主。二O一O年淨空老法師啟講《大經解演義》,居士詳細看了兩遍(第三遍學至第九十集),對淨土法門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堅定了按照淨土法門(之理論方法)去修持的決心。

居士每天的定課就是禮佛三百拜;聽經、念佛、誦經。腳踏實地,一心向佛,一句佛號,行住坐臥念佛從不間斷,幹活念佛,念佛幹活,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他每天凌晨一點半左右起床,拜佛三小時,誦經一小時,日間不耽誤幹活念佛。這樣精進修持一直堅持到往生,從不間斷。近三年來,居士上、下午各學習兩個小時淨空老法師講經。臨終這一天凌晨,雖然不能拜佛,但還堅持聽《無量壽經》,完成早課。

郝居士對淨空老法師無比敬重,專聽專看專學;就連老法師的法語卡片都敬重無比,如親見老法師一樣,誠到極處。居士對佛堂佛像非常恭敬,對上殿拜佛時穿的衣服都非常恭敬,僅上殿拜佛時才穿,做完功課就卸下來掛在淨處。

居士在鐵路邊開荒十餘畝,種糧食、種蔬菜,供養同修及鄉鄰,全家長年堅持每月供養道場二百元錢。往生前,居士對大女兒說:留下一萬塊錢,我往生後,讓妳老姨幫我供養給淨空老法師。

居士對家人說:「好好念佛吧,聽淨空老法師的話!同時也要感謝你老姨,把這么好的方法告訴我們。我跟你們說,我現在天天都非常歡喜,非常快樂。佛號在我心裡清清楚楚,我口裡念的、耳中聽的都非常清楚,沒有夾雜。」

居士生活非常節儉,捨不得花錢,從不向兒女要錢。一生樂善好施,有求必應;種的糧食、蔬菜經常拿去布施給寺院和左鄰右舍。居士教育子女個個繼承父母樂善好施、勤儉持家的優良傳統,做世間的好榜樣。

在郝居士夫婦的帶動影響下,六個子女帶著他們的小家庭全部皈依佛門,成為遠近皆知的名符其實的佛化家庭。在居士的帶領指導下,全家都聽老法師講經,常對孩子們說:我成佛了,對你們都有好處。

三、感應瑞現

居士每天凌晨一點半就起來,然後拜佛、念佛。如果超過兩點還沒起床,就有聲音提醒讓起來念佛。

居士經常在中午十二點聽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歌聲,有時居士還跟著哼唱,聽到的人都說從來沒聽到過這樣的曲調。

有一段時期,居士耳中經常聽到天人歌唱,覺得對修持是個干擾,於是求佛菩薩加被「別讓我聽到」,後來就聽不到了,逐漸發展到世間的聲音也聽不很清楚了。

四、示病無苦預知時至

二O一四年五月,居士開始咳嗽,痰中有血。居士一直認為自己沒病,一心想要去極樂世界。居士自己對兒女們說:你們別看我吐血,但是我心裡非常敞亮,這是排毒。

居士的身體一直硬朗,能幫大女兒隨分盡力幹些活。往生前六天,仍然堅持三百拜。

二O一五年元旦,居士曾對親屬說:「我已看過阿彌陀佛好幾次了,阿彌陀佛要我隨他往生。」二O一五年二月十八日,農曆大年三十,居士又對親屬說:「我不能再等了,阿彌陀佛已經看過好幾次了,我可能不會太久了,就要往生了,下次阿彌陀佛再來時我就往生。我有信心去西方極樂世界。」年三十那天對來訪的親屬說:「我過了年就走了。」

居士對自己的後事安排周詳,往生前,居士對大女兒特彆強調:現在誰也別告訴,我往生後,就通知妳老姨來;二十四小時後,妳愛通知誰就通知誰,別影響我的清淨心,愛哭的孩子別上我跟前來,上一邊兒去。為防止子女悲痛哭泣妨礙往生,居士還預先演練三次。二月二十七日(正月初九)中午,居士自己就畫圖,圖上標註出每個後輩的位置,十二位孩子按照長幼順序、男左女右排列於家中佛像前,要求所有子孫一起拜佛、念佛,並指定大兒子敲磬、二兒子敲木魚。自己要求穿上裝老衣服進行往生演習三次。

往生前,居士徹底放下,並說:「我現在都明明白白的了,啥都知道,我就想看阿彌陀佛,我現在就想上極樂世界。」

在眾蓮友的護持指導下,所有子女們排班念佛,送居士往生。二O一五年三月二日(正月十二)中午十一時,居士保持坐姿,安然往生。助念二十四小時後,居士身體仍然柔軟如棉,換衣非常容易,兒女們很順利的將居士遺體迭雙跏趺坐,瑞相稀有。

居士往生二天后,他的小兒媳及孫女分別作夢,夢見居士往生了。另外,小兒媳的外甥女住在姥爺家中,夜間夢到居士來了,告訴她姥爺「要好好念佛」。早上醒來後,姥爺家中瀰漫著非常濃郁的清香,持續了很久。

結語

郝榮居士精進修行,寒暑無間,真正做到了老實聽話真乾。臨終前三次告訴家人自己多次見佛,預知時至,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坐著自在往生。二十四小時後,身體柔軟,瑞相稀有,非常殊勝。稱得上真佛弟子,實為同修學習之楷模。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根據來函精簡編輯。

老法師:今天這一堂的學習課很殊勝。前面把修學的理論、方法給我們介紹之後,最後的郝榮居士來表法,來做出榜樣給我們看,這是作證轉,三轉法輪最後是作證轉。說明這一樁大事因緣,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郝榮居士能成就,我們為什麼不能成就?他成就的原因是什麼?第一個因素,信心,沒有絲毫懷疑。信心十足,感得跟佛的感應,他也是像海賢老和尚一樣,多次見佛。換句話說,不僅是聽經、讀經、念誦,把極樂世界的狀況記住了,親眼看到,看到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而且不止一次,這個緣太殊勝了。我們一般人為什麼沒有?不是沒有,是我們有障礙。障礙是什麼?我們還沒有完全放下,就是這個障礙。我們信心還不具足,何以知道信心不具足?沒有放下就是證據。真正放下了,是信心具足,只有一心一意求生淨土,沒有第二念。

郝榮居士做得好,你看,給一家人老老小小做好榜樣,大家都看到了,念佛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臨走的時候表法,這樣殊勝,這樣圓滿,許許多多出家人都做不到,他能做到。日常生活當中,看他排的功課,拜佛、誦經、讀經、念佛,沒有間斷,一環扣著一環,很圓滿。這都是真正求往生的同修的好榜樣。不是不能去,你願不願意去?願意去的,阿彌陀佛歡迎。多次見佛,多次見到極樂世界,這是什麼?這是信心感應來的,沒有懷疑。

我們一般人,念佛很多年,還沒有見到佛來,也沒有見到極樂世界,沒訊息,什麼原因?還有懷疑,還放不下。如果真的放下了,真的想往生,什麼障礙都沒有。這是不只一生一世,無量劫來一了百了的大事因緣,總要把它記在心上,要認真來學習,他們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絕對不要讓心裡頭還有東西在,那些東西都是致命傷,那是真正的病根,要把它洗刷掉,要把它拋棄乾淨。沒有一個雜念,沒有絲毫懷疑,信佛、念佛,求生淨土。希望我們將來都能往生,尤其在這個動亂的時代,災難很多,不求往生求什麼?

今天三篇都好,都值得我們學習。好,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