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時間:2018/3/7 作者:白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諸位同修,今天我們來啟講這一部華嚴的奧旨,它的因緣可以算是相當地殊勝。這部《妄盡還源觀》,相信現代很多人都聽過。但是你真正想去了解的時候,你會發現今人所說的,裡面很多都是穿鑿附會,把它引到世間法去,弄成結歸在儒家《弟子規》上面。這一種作為,正是法藏大師,也就是賢首國師所喝斥的,所謂「教無綱紀,濫挹淳流」,把錯的當作是對的,把淺的當作是深的,而且師於己見,致使初學者觸事成非,想要成佛反而沒有辦法,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破壞正法的狂徒啊!

我從小就看這部《妄盡還源觀》,能看得懂,也解得通。那么看到人家這樣破壞佛教,我受菩薩戒,又是個出家人,從小又學習《妄盡還源觀》,承蒙佛力加持,承蒙祖師大德的教導,如果不為大眾作一次解說,確實有負佛恩。所以決定在今年講這部《妄盡還源觀》。這次講座有六個小時,讓大家在這個短短六個小時當中,能夠很清楚明了地來學習到華嚴的奧旨,以及華嚴的觀門。

這一部著述「修華嚴奧旨」,顧名思義就是修學華嚴的奧旨。那既然談到要「修」,你就必須明了《華嚴》是在講什麼。它是根本法輪,也就是佛法的根本。

這部《華嚴經》是如來出世之正說,一切法門,一切的經教,無不會歸《華嚴經》,所以堪稱眾經中王。對於它的旨趣,我們應當要明白,明白以後才能修。依《華嚴》起修,依正觀而起修,可使妄想盡銷,所以名為「妄盡」。諸妄盡銷名為「妄盡」,能夠徹見本心,故名「還源」,所以叫「妄盡還源觀」。

~~出處:《妄盡還源觀今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