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眾生服務不住相


時間:2018/3/7 作者:學樂

應無所住就是放下萬緣,而生其心,全心全力為一切苦難眾生服務,我這樣講很清楚了。為眾生服務不住相,應無所住,就是萬緣放下。萬緣放下是自己,是無住,為一切眾生服務是生心,妨不妨礙?不妨礙。海賢老和尚天天在農地里耕作,沒有休息的,他佛號不間斷,一個動作一聲佛號,沒有妨礙他念佛,沒有妨礙他求生淨土。照理說他早就應該往生。

二十歲出家,師父教他念佛,他老實、聽話、真乾,就一句佛號,三十歲能不能往生?肯定,一般三年,那他二十三歲就可以往生。為什麼會延到一百一十二歲,那是什麼?那是而生其心。他應無所住,三年就得到,應無所住,他是而生其心,生什麼心?表法,完全是做給學佛同學們看的。你們學佛,無論他是念佛修淨土,道理是一樣的,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無住生心,不是禪宗專用的,門門都是。

海賢老和尚跟我們比的是執持名號,用這個來達到無住生心。我的體會,他入這個境界不出十年,也就是說,肯定在三十歲之前,不在三十歲之後。三十之後他已經得大自在了,受苦受難、持戒布施忍辱都是做給別人看的,做出最好的榜樣。自己確確實實,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充滿智慧,沒有染污、沒有煩惱,這是我們要學的。

我們受了一點委屈,常常放在心上,憋著悶氣,這不是學佛,學佛智慧開了就化解了。那是忍受,忍受是有極限的,到忍無能忍的時候就爆炸了,那就壞了。所以要有智慧,智慧把它化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能化解,那就是圓滿的般若波羅蜜、圓滿的禪定、圓滿的智慧,我們要在這裡學。

說穿了還就是章嘉大師所說的,「看得破,放得下」。看得破是智慧,了解世出世間一切法的真相,諸法實相,看破。看破之後自然是一塵不染,心就是清淨平等覺現前,清淨平等覺是我們的真心,是我們的佛性,從這個地方生心。生心是什麼?就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真正救苦救難。你會不會累著?不會。為什麼沒有累著?你沒有身。

有身,我是有身,怎么沒有身?念頭裡頭沒有身,就是說不執著身。不執著身是我,你就不會累,執著身是我就會累;不執著身是我是對的,執著身是我是錯的。我們真的要感謝海賢老和尚,他給我們這樣的表法,讓我們看到,真正能體會到佛法的微妙、奧妙。

他一天到晚工作,這個人非常勤快,那就是示現精進波羅蜜;種植收成供養大眾是布施波羅蜜;心沒有妄念,一心念佛,持戒波羅蜜。六波羅蜜就在他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完全表演得淋漓盡致,你要看清楚、搞明白了,無論乾哪個行業,你就學他這一點,學到之後你就不疲不倦,你就不會勞累,一百多歲身體健康。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4集2014/03/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