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信解不能落實就不會證果


時間:2018/3/7 作者:學樂

學佛終極的目標就是回歸自性,回歸你的本性,本性就是你的真心。你用真心就成佛了,你用妄心就是六道眾生。佛在經上講得好,毫無保留,特別是淨宗,我們要把這裡頭重要的教誨,一定要套用在生活上,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依教奉行,慢慢契入境界。這個東西急不得,要慢慢學,要認真學。

學了就乾,進步就快了;學了不乾,停在學的階段,有學沒有行,那就沒有證。信解不能落實就不會證果,真正的利益你得不到。如果只有信解,這就講世間的玄學,談玄說妙,自己不得受用,反而不如我沒有學過。

像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學過,但是怎麼樣?他行、他證。信解為了是行,他沒有信解也能行,這就是他具足了,他真相信,他不懷疑,真正相信老師的話。老師告訴他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你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將來接引你往生。

一絲毫懷疑都沒有,完全接受,老老實實,從早到晚一句佛號念下去,這個人下下根等於上上根。這兩種人很容易度,很容易回歸自性,很容易圓成佛道。痲煩就是當中的,上不上,下不下,妄想很多,雜念很多,意見很多。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是為當中這些人,我們這些自命為知識分子,我們要感恩。真正好度的上上根人,所謂一聞千悟,他就明白了;下下根人老實,一說就相信,他就真乾,信解行證他是行證,他就乾到了。能從行證上,後面信解他圓滿了,這個難得。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23集2014/04/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