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時而相信,但是有時候又會懷疑,請問要怎么辦?


時間:2018/3/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對法師或佛教所說的話、故事會相信,但是有時候又會懷疑,自己覺得很不應該,但又不知道如何去除這種懷疑,請問要怎么辦?

答:懷疑屬於五蓋中的疑蓋,疑蓋生起時,會疑自、疑師、疑法。疑自,懷疑自己不是修行的根器;疑師,懷疑師父戒行不精,不契合自己的心意,何處有修行深入的師父可以依止!;疑法,懷疑自己所受的法,不是真正的真理。我們要去五蓋才能夠入禪定,所以要先學習信、精進、念、定、慧五根,五根產生力量了就是五力,才能進一步產生所謂七覺支。有信的根,才會產生信的力量,我想很多人看佛經都會有,「真的嗎?」這種懷疑的心態。這個其實要看各人宿世的善根,像我以前對西方極樂世界,一點都不相信:「你不要跟我說那種卡通,看不到的不用講。」因為我沒有信心,但是我這個人雖然沒有信心,但是我不會排斥,別人念我就跟著念,別人唱我就跟著唱,別人發願:願生西方淨土中,無聊!但是大家念歡喜就好,一直到出家六年了,不斷做了一些善事,業障消除,終於自己有一天真心的想要念佛。因為有一位法師請我去打佛七,我跟她說:「我不是淨土宗的。」她說:「沒人啦!拜託你來啦!」為了打佛七,我就看了很多淨土的書,尤其是道綽禪師的《安樂集》,這本書我勸各位要看,我看了以後跪在那邊懺悔,我們這個凡夫居然會毀謗。所以我就跑去跟那位尼師頂禮,因為他請我去打佛七,改變了我的一生。我學佛共九年,到今天才相信極樂世界存在,阿彌陀佛佛力不可思議!所以我想只要你認真的念佛、懺悔、做善事,多聞薰習,慢慢你就不會懷疑,因緣成熟了你就會有感應,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在你面前,你一點都不會寂寞。學佛最大的好處,是不孤獨、不寂寞,因為空性,沒有人可以單獨存在,一聲佛號十方諸佛菩薩皆來加持,所以這一點可能要自己願意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