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看不慣的人和事,說明沒有智慧


時間:2018/3/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社會上人們生存壓力非常大,有的人在遇到一些挫折之後,精神垮了,感受著極大的折磨,內心特別痛苦,甚至走向絕望,這也特別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懂得一些佛法的道理,可以利用這些正能量來引導、關心、幫助他人。這也是種福田。

但是有些人遇見這些情況,不僅不幫助,還嘲笑他、歧視他,幸災樂禍,這是違背菩提心的。發菩提心的人不能歧視眾生。眾生都是一樣的,凡夫都是平等的,誰也沒有什麼了不起,都差不多,都是一個工廠里生產的。這個「工廠」就是輪迴。

但世人不這樣想,稍微有一點點容貌,就自視甚高,輕視別人。稍微碰了運氣,賺了點錢,就目中無人。如果用智慧之眼看,都是平等的,因為都是愚痴的、顛倒的。無論窮人富人,無論美醜,有地位沒地位,有名氣沒名氣都一樣,都是因緣果報,都是緣生緣滅,都是無常的。所以不要歧視別人,不要看不起別人。

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沒有慈悲;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沒有智慧。如果有智慧,就沒有看不慣的事,事事都在當下圓滿。如果你有慈悲,就沒有看不起的人,人人都平等。懂得了這個道理,以眾生為對境,就可以積累無量無邊的福報。

摘自《修心七要》二十八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