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法從恭敬中獲得,恭敬心從哪得?


時間:2018/3/7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您好,想請教您一下。說法從恭敬心中得,那麼恭敬心是從哪裡得呢?

老師:古德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法從恭敬心得,這個說法更多是強調我們的基礎心態,就像一隻碗要放平正了才好裝東西,而如果碗放的七扭八歪這個時候放東西就裝不下,也就沒了效果。

同修:如果我解答會說恭敬心是從感恩心裡得,如果這樣,又要問感恩心哪裡得?這個好像進了個圈。所以來請教老師,老師的解答就沒有這麼繞了,感恩老師。

老師:碗放平正了,再來強調碗要儘量空杯。不能碗已經滿了,還要再裝別的東西。一是有貪,二是浪費,三是沒效果。貪是對碗來說超越了自己能承受接納的範圍,還不懂收手,還在接受,這裡是貪心,再就是效果不好。浪費是因為我們接受的不是空氣,而是要有一個人能傳遞的,但是他不可能永遠都在,這個傳遞也不可能永遠都在,錯失了就是失去了,能遇到有倒水的情況,這是福德因緣使然,可是使這些都沒效果就是浪費了這些福德因緣。

如你說是因為有感恩心才升起恭敬心,這樣說就又會說到要有珍惜心才能升起感恩心,才能升起恭敬心,那麼又要問珍惜的心從哪裡來?從認識輪迴來,從認識苦,體會苦,感受苦中來,若無苦中苦則無甜中甜。

同修:時時空掉杯子,好時刻準備著學習和抓住恩賜。

老師:如果我們對輪迴不能認同,自然不會珍惜所遇到的各種緣,也就不會去感恩他們的陪伴和救護、幫扶和鼓舞,這些心都沒有,只說恭敬也是空無基礎,毫無力量可言。

同修:是的,您這麼一說就可以從圈裡出來了。

老師:就像有同修說他學佛是因為孩子,為了孩子才學佛的,雖然孩子狀態並沒有太大的緩解,他的痛苦還在繼續,可是由這些被孩子承受的痛苦觸發了他學佛的機緣,以此來思維是不是要感恩這分緣的不容易,感恩孩子以如此的痛苦來幫扶?如果懂得感恩了,心也就會柔軟了,也會去包容不同的意見,這個時候再來說恭敬心就是有基礎有力量的了。

同修:歸根到底是要承認輪迴的苦楚,珍惜當下的資糧。

老師:是的,如果不承認輪迴,不認同輪迴,恭敬心是沒法出來的。

同修:感恩老師慈悲解答,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