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種種造成輪迴的原因要去掉


時間:2018/3/7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海濤法師開示:

從內心轉念的目的,是要把負面的煩惱心--貪、瞋、痴、慢、疑、嫉妒,種種造成輪迴的原因去掉,繼而生起慈心、悲心、菩提心。也唯有生起慈心、悲心、菩提心,才可能出離輪迴,得證佛果,尤其是悲心。所以經典說,慈悲心是所有護法中最強的。曾有一次,五百比丘到森林修行,遭到惡鬼搗蛋,他們怕得要命,跑來問佛陀,佛陀說:你們沒有帶裝備去呀,五百比丘問佛,什麼是我們的裝備?佛陀說,慈悲心是你們的裝備,要生起慈悲心才能求解脫。所以我們每次法會都會念大悲咒,就算沒念大悲咒,也要生起願以此功德回向眾生的一種悲心,這是所有護法中最好的。所以佛說,若具足了慈悲心,各種的魔、仇敵,乃至非人、鬼道,都沒辦法傷害你。所以慈悲心是我們最殊勝的護法。

魔王波旬想傷害佛的時候,佛生起慈悲心,思惟過去所修的種種波羅蜜功德,願傷害他的魔能得到利益,所以一切傷害都變成蓮花,變成花鬘。佛也證明,到毒龍火窟收拾毒龍最好的方法不是用神通,是一顆青蘋果。他想這一隻毒龍一定很苦,天天生氣,我來用青蘋果餵它。當這個悲心一生起,毒龍一吐火,火焰立即變成房子,保護著佛陀,佛陀只用一個慈悲的眼神,看著這一隻要傷害他的毒蛇,手上拿著青蘋果,毒龍都被他感動了。佛陀成佛的第六個七天,天上起了大風災,佛陀那時坐在湖邊,連最毒的龍都來繞佛七圈,保護著他。佛陀跟毒龍說,只是保護我沒有用呀,你看這世界這麼大的災難,你應該發動其它的龍眾,讓這個世間的風災、水災消滅呀。等這些龍去幫助世界安定以後,它們又回來問佛說:怎麼得到安樂?佛告訴它們,內心寂滅才是真正的世界安樂。

各位,悲心才是最殊勝的防護,所以我們說「慈悲無障礙」,哪怕你今天什麼佛號咒語都不會,你救了一隻魚,起了一個大悲心,使它離苦得樂,你嘴巴念什麼都沒關係,這是我們大乘佛法的根本。所以剛剛講,我們今天徹底了知一切佛陀所具備的,遍知的智慧型,大悲而平等的身口意功德,所以我們皈依的時候完全生起了對三寶的虔敬跟信心。剛剛說佛陀有這種遍知的能力,因為他已經徹悟了心性。我們皈依佛,要皈依之前,我們要淨除業障,經典說有兩個條件。第一,徹底了知三寶的功德力,因為他的功德力,因此絕對可以離苦得樂。各位在拜八十八佛,拜願的時候,對佛的這種功德起了大信心,可以消業障。

第二,對三寶的虔誠以及百分之百的信心,剛剛講過有三種信心,第一、清淨不退的信心,第二、意樂救護的信心,第三、信任救護的信心。以此信心禮拜諸佛菩薩、八十八佛,因而淨除了業障。所以我們皈依法,從今天開始要依止偉大的覺悟者,依止利益眾生的方法及道理,依照佛法,才可能得到究竟的證悟。皈依法,首先要作的是,從今開始絕不傷害一切有佛性的眾生。第三,皈依僧。我們要實踐正覺之道,離苦得樂之道,要完全依止善知識,這一點也是我們漢佛教所要加強的。因為上師、善知識,對我們的恩德超過佛對我們的恩德。所以佛經說,你用世間一切財物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功德,還不如用一毛一渧,乃至虔誠的心供養上師的這種信心。各位要皈依的時候,最好作大禮拜懺悔,觀想身口意的淨化,乃至佛陀的身口意功德進入我的身心。像各位看到藏傳佛教所作的大禮拜供養、懺悔,至少每天拜個幾十拜、幾百拜,不斷淨除業障,增加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