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身體生病,沒有錢,人際關係差|決心要離苦的人,就不要再造業


時間:2018/3/7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決心要離苦的人,就不要再造業】

所有的痛苦,都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所有的痛苦,都是因為內心的無明、貪嗔痴,透過身口意造業,而造成了百千萬種的煩惱痛苦——心情不好,身體生病,沒有錢,人際關係、家庭...等等。

所以我們決心要離苦的人,千萬不要再煩惱、造業,不然就永遠的受苦。

我們決心如此,那更要帶著眾生也一起懺悔。

所以有一句話:「懺悔必須決心斷惡」,就是不能再重複錯誤。你再重複那一種錯誤的思惟、行為、放逸,那你就沒有辦法改變你自己。

所以,萬法都是空性,都可以改變的,但是如果我們不想改變,就沒辦法。

所以各位,不要再貪瞋痴,不要以世間的欲望為目標——我現在很有錢,我先生現在很愛我,所以我很快樂。這樣痛苦就來了,因為??你越得意、越滿足的時候,越脆弱,越沒辦法面對痛苦。

所以各位要去瞭解一切的真相是什麼,不要執著。「貪」是執著,「瞋」也是執著,「愚痴」更是執著。

你不瞭解真相,沒有空性,那你就會對這個幻化的「變妙有為幻有」,「六道之無明當情」,六道的眾生用無明來作他(祂)的意識,然後他(祂)就會都是在幻化的痛苦輪迴裡面。

所以大家要虔誠的懺悔,但是,?真心的懺悔、最圓滿的懺悔就是「思惟空性」?。思惟空性,以空性的心態進入大乘經典的思惟,讀誦大乘,這樣是最快的方法。

海濤法師20170909弘法筆記-1(台中_大蒙山慈悲施食法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