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什麼要講《文昌帝君陰騭文》


時間:2018/3/7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我們這幾年來,實際上長期以來,我們感覺到中國的倫理道德越來越沉淪,人心越來越陷溺在五欲六塵裡面,大家造惡的傾向越來越強,這裡面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跟我們不信因果,不信輪迴有直接的關聯。

那麼因果,講究功利主義的,唯物論的,他只談這一世,叫「一世論」,因為他認為人死燈滅,不相信有來生後世,他就沒有辦法建立一個道德的心理和標準。而且這種人生活的是很苦,第一他對於未來沒有希望,他安頓不了這顆心,或者他就用非常猛烈的手段追求短暫的功名利祿,或者他就是感到非常的空虛迷茫,真實有價值的人生觀沒有辦法在這個「一世論」去建立,這就是我們同胞在知見上,在人生觀方面陷入極度混亂的一個重要的依據。

世界上有很多宗教,一神教或者多神教,它也講因果,講「二世論」,像天主教、基督教,你只要信了上帝就可以上天堂,如果你不信上帝你就要下地獄,但是這個「二世論」,當然它有個好處,能夠對行為有所規範,有一定的敬畏感,有一個對未來的這種期待,知道來世,規範我的今世來尋求來世的那樣一個好的結局,它有積極的一面,但是它很難去解釋一個善人怎麼在今生還是不好的命運,一個惡人反而得志,「二世論」它解釋不了,就會跟現代發展起來的科學理論包括哲學學說,它就有很多的矛盾的地方,就會使得一些知識分子不大相信,不能自圓其說。

佛法「三世因果」就顯出它強大的生命力和真理性,它能解釋這個複雜的因果關係,而且「三世論」能夠使我們的心得以安頓,真的是安心立命,能夠使我們對邪惡的東西有種巨大的畏懼感,把它抑制下去,對未來有一種美好的憧憬。一切善惡業都是我們行為決定的,然後我們就會為行為有高度的負責,舉心動念都要把持住,舉心動念、行為造作都要向善的一面走,因為你有善因必定有善果,我們就不敢放縱人心當中邪惡的東西。

所以為什麼我們佛教要持戒,殺盜淫妄酒都不能去做,這就建立在因果的方面,如果我做了上品的殺盜淫妄酒惡業,我就要下地獄;雖然在現世你可能很痛快,但是未來你下地獄的果報無量無邊。然而我行持五戒能夠保持美好的人身,修十善能夠升到天上,以五戒十善念「阿彌陀佛」能夠到莊嚴的極樂世界。那他帶著這樣念佛求往生的心,他人生充滿著一種光明,一種期待,我們的心有一個很好的安頓,我們會努力地去止惡,我們會積極地去行善,那麼這樣的一種三世因果,對個人的道德人格精神的提升有莫大的好處,對他所處的國家民族也有更大的好處,這個民族就有力量,能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國家才真正是一個具有大心量的國家。

提倡佛法的「三世因果」已經是迫在眉睫,長期以來「一世論」、「斷滅見」已經毀掉了很多人的法身慧命,苦不堪言。所以在座的諸位四眾弟子,都應該有責任把《文昌帝君陰騭文》為首的一些善書,談因果、談輪迴的道理廣為傳播,作如來使。深信因果也是淨業三福的一個科目,淨業三福談就是要深信因果。何為深信?一定首先在認知上知道佛講過去現在未來,十二因緣法這種世間的因果,出世間的因果,在舉心動念當中,在念頭當中建立了,然後這種認知一定在我們的情感上要產生一種恐懼,要戰戰兢兢,如臨薄冰,如履深淵,要有這種情懷,於是這種情懷落實在我們的行為上,有種力量,有種修善的力量,有種抑惡的力量,你在這三個層面建立了,你才夠得上深信因果。如果聽了像耳邊風,聽了就好象有人看到犯了什麼罪要下地獄什麼,他下課的時候還得問一問,「法師你講的這個是不是真的,你可不要嚇唬我!」,他還以為是嚇唬他的東西,佛講這些絕對不是嚇唬人的,它是千真萬確的,因果的這種對應關係絲毫不爽的,但是凡夫的肉眼看不到,所以佛五眼圓明能看到,他有宿命通,有天眼通,能夠把眾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錯綜複雜的因緣果報關係展示給我們。這一聽,我們就有畏懼,我們就會恭敬,我們才會轉變一種行為,這樣我們的道德人格就占住了一個腳跟,我們的安心立命也找到了,我們的人生就有意義、有價值了,我們就能夠在這一生轉凡成聖了,找到了一種方法了。

所以,佛法的真理之光,爍破我們無明眾生無明長夜的愚痴,每個人都要去聽聞信受修持。如果世間人沒有聽聞佛法,沒有按佛法去做,縱然他是榮華富貴,也最終是一個可憐憫者,行屍走肉而已。我們一定要自尊自懇,好好地聽佛的話,持戒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蓮池海會的菩薩去,南無阿彌陀佛!

——2008年11月21日,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市國貿飯店國際會議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