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閉關的條件是什麼?


時間:2018/3/7 作者:蓮藏

再看底下第四:

【彌勒。我不說言。矯詐之人住阿蘭若。薄福德者而為少欲。貪勝味者名易滿足。多求美膳以為乞食。】

這都是末世的怪現象。「矯詐」這樣的人,為什麼?俗話所謂「欺世盜名」。

「阿蘭若」是寂靜之處,意思就是現在我們所講的住茅蓬、閉關。

某個人住茅蓬、閉關,在古時候這兩種人的行為,就是昭告天下我的道業已經成就,我是真正的善知識,你們可以到我這裡來請法,請我出山去弘法利生,意思是這個。如果沒有人請呢?沒有人請,自修,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謂你修學畢業,沒事情了,才可以住山、住茅蓬,才可以閉關,這是表示自己已經成就了。假如自己道業沒有成就,決定不可以住山閉關,為什麼?你要去參學,你要去尋師訪道。

我們中國古時候,「趙州八十猶行腳」,他為什麼不住茅蓬安安穩穩享福,還得要去行腳參學,為什麼?道業沒成就,沒有成就就是在學生的地位上,處處去請教。

所以「閉關」、「住山」那就是參學圓滿,最低限度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沒得再學了,這個時候住山、閉關。

古時候什麼人是善知識?什麼人是好老師?古人謙虛,真有學問、真有道德,你去問他,他說我不能,我什麼都不會,我樣樣不如人,他謙虛,不像現在。現在人你問他,我行!我比哪個都行,哪個都不如我。所以古人你找個善知識到哪裡去找?個個都那麼謙虛。你去看,他要是閉關,你去找他,他要是住茅蓬,你找他準沒錯,這就是我們參訪的對象。

現在有些人學會了,怎樣把自己的身份、地位、名望提高?坐個三年關,閉三年關,哪個山上去住個幾年茅蓬,哪怕在關房裡睡大覺都好。睡上三年出來,這閉過關的,跟沒有閉關的差多了。

我出家講經三十多年將近四十年,我還沒有閉過關,連住茅蓬都沒住過。我初出家的時候有這麼個機會可以住茅蓬,有個人供養一個小茅蓬,環境非常清幽。那個時候我還跟李老師學的時候,我向老師報告有這麼個因緣,老師把我罵了一頓。他說你有什麼資格?你是不是明心見性了?沒有!這是第一個條件,你沒有。

第二個條件,可以有個閉關的條件,這個條件我現在有了。什麼條件?名太大了,天天來看你的、拜訪的人太多,自己沒辦法修行,所以閉關拒絕。我現在這個好像有那麼一點,客人一天到晚,尤其到中國大陸,所以大陸我不敢去,原因就是從早到晚來訪的客人擋都擋不住,他一說,法師,我從黑龍江來的;那個人說法師,我從烏魯木齊來的。你說你怎麼辦?他說我坐車已經坐了七、八天了,想跟法師見個面,那個不能拒絕的。所以到大陸只有偷偷的去,不能給人知道。偷偷的去都很難,你們的訊息太靈通,一進去沒幾天大家都知道,所以我不敢去。

像你們現在初學,還沒有這個緣分,根本沒有資格去閉關、去住山。這是這一條,「矯詐之人住阿蘭若」。「矯詐」你懂得了,不是這兩個條件的:一個是你名氣太大、應酬太多,沒有辦法用功修行,用閉關這個方法來避免;另外一個是你已經明心見性。在念佛人來講,你已經得「理一心不亂」;得「事一心」還不行,還沒有資格閉關,這一類的人。我們要搞清楚,不能幹這個事情。

還有人說,我閉關好用功。那就太差了。你閉關用功叫閉門造車,你能有什麼成就?!真正用功要參學,要處處向人請教,到處觀摩,閉關學不到東西。

閉關是你自己完成學業之後,所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那個是對的,使你的定慧功夫更上一層,你的定慧已經有基礎,已經有成就了才行。你沒有得定、沒有開慧,那怎麼可以?!所以想想從前祖師大德、想想趙州和尚,你們同學有從趙州來的,你想想趙州和尚,八十歲了他還沒有資格閉關,還要到處去參學,你才曉得古人用功腳踏實地,真乾!

還有一類人「薄福德者而為少欲。」他沒有福報,也沒有人供養,也沒有人瞧得起他,他自己標榜「我少欲知足」,其實他要遇到有這個緣那貪而無厭,是沒有這個機會他標榜的是少欲。

「貪勝味者名易滿足。」「貪勝味」,這個「味」裡頭包含的意思很廣,不一定是飲食,名聞利養都有味,權利地位也有味,都包括在裡面。貪圖這個東西,而跟別人講他很容易滿足、很容易知足。

下面一段,這是講飲食:「多求美膳以為乞食。」貪吃,他還告訴別人,我這是「乞食」。這個在事上怎麼做法?我說出來你們才明白,不說出來你們想不到。信徒家裡,今天我到你家裡去吃飯,明天那一家來請我,天天都有人請,天天都吃好的。我這是乞食,今天到你家乞食,明天到他家乞食,其實貪圖好的飲食。你看居士林的飲食並不怎麼好,你們每個人流輪請我、輪流供養我,我這是流輪乞食。其實是這個地方的一伙食太差,我要去找好的來吃,就是這個意思。你看他存的什麼心?所以佛不言說,佛的這個話我們要懂得他的意思。修道之人一定要安分守己,要「息滅貪嗔痴,勤修戒定慧」,「戒定慧」是功德。

【彌勒。我不說言。乞求種種上妙衣服。謂如是等持糞掃衣。】

這個佛沒有說的。這也是「乞求」。你看看就有求了,到處去求別人,求別人供養他好的衣服,料子要好、顏色要好、縫製工夫要好。他跟人講什麼?我穿這個跟釋迦牟尼佛當年「糞掃衣」一樣,我沒有分別心。沒有分別心,還要挑這個料子、那個款式,那不是分別是什麼?佛不說這些事情,如果有說這個事情,絕對不是佛說的,那是他在造謠言。

第六:

【彌勒。我不說言,在家出家無識知者為離憒鬧。】

在家、出家這些菩薩沒有人認識他、沒有人知道他,他跟別人講,當然他的應酬就很少。沒有應酬,沒人知道他,也沒有人認識他,這就是我們講他交際應酬非常之少,他標榜他「離憒鬧」。其實他沒有人緣、沒有法緣,他不是不喜歡熱鬧,他也很喜歡這個場面,但是他沒有這個緣分、沒有這個福報,於是這樣的標榜,這個就是錯的、錯誤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