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忠義是人道之本


時間:2018/3/7 作者:時雨春風

人稟天地之正氣以生,當效法天地高厚覆載之德,以參贊化育,繼往開來,庶可不愧與天地並立為三,以稱三才之名耳。

「忠、孝、節、義」乃人道之大綱,人若無此,則與禽獸何異?縱時屬民主,亦不可不以「忠義」為訓,良以「忠」之意義,不專指事君而言。故曾子以忠恕明夫子之道,以「為人謀而不忠」日常自省,固知忠之一字,義貫萬行,事君乃其一端耳。

竊謂「忠」者,盡己之心,真誠無欺之謂。人若存心以忠,必能孝親敬兄、睦族信友、矜孤恤寡、仁民愛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矣。何也?以忠則不欺,不欺則盡分,盡分則屬己分中事,自必務乎實行,絕無虛應故事,不盡己心已力之虞。近世雖則推到帝制,然則事事講忠,庶不至我詐爾虞,漫無準的。得勢則群相輔弼,失事則群相棄捨,或反從而攻擊之,互相傾軋,了無底止,皆由不講忠義之所致也。忠義不講,則父子夫婦之倫,均可弁髦視之,弁視既久,則做桎梏。負此桎梏,不得自由,不得不演出殺父殺母逆天悖理之惡劇,以期其任意隨心無所拘束也。

忠之道貫通萬行,忠之益成就萬事,無論己事他事非忠決難大成。古今來建大功、立大業,窮理盡性,希聖希賢者,孰不本之於忠乎?以若不致力於忠,則懈惰因循乘之,為己尚不能,況為社會國家乎?(續編下冊楊椒山先生言行錄序。)

節選自《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