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陀始終強調悲智雙運


時間:2018/3/7 作者:學佛-長沙

悲智雙運

◎唯有愛心才能對治嗔恚;唯有慧劍才能斬斷無明;唯有慈愛才能克服仇恨。願一切眾生,永遠安樂。

◎佛陀始終強調悲智雙運,好頭腦與好心腸應攜手合作。

◎佛是身、語、意悉得清淨的人。佛之心,法身或真身,可視為佛。佛之語或內在活力,可視為法或教義。佛之身,可視為僧或修道團體。

◎從敵人那裡你才能學得真正的忍辱。當你面對敵人的行動時,你才能學得真正的內在力量。從此看來,即便是敵人,也是教你心的力量、勇氣和決心的老師。

◎煩惱之起,是因把本無之善惡,強加於對象之上。我們是在畫蛇添足,結果引來煩惱。我們了解事物的實相而不妄加增添,能幫助我們控制自己的情緒。

◎佛法不主張有一異於身心,與身心完全分離之‘我’。是故,佛法不主張有一永恆、單一獨立之‘我’。

◎一切無常物─一切有為法─皆依因緣和合而生,故名‘緣起’。緣起的法義之(1)是:一切現象皆依其各部組合而得名或出生。緣起法義之(2)是:現象的存在有名無實。現象並非客觀獨立的存在,而是依主觀的認定而有。

◎精細五蘊終將轉化為五如來─色蘊的淨化之相名大日如來;受蘊的淨化之相名寶生如來;想蘊之淨化之相名阿彌陀如來;行蘊的淨化之相名不空成就如來;識蘊之淨化之相名阿閃如來。轉成佛心者是此心,非外來之心。換言之,佛性天生,非來於外。

◎智慧必須有愛護他人、慈悲他人的動機為伴,以使智慧能用來利益他人。

如是,方便與智慧乃合而為一。未摻雜妄想之愛,是非常合理與明智的。

◎不含情緒而含對究極實相之證悟的慈悲,甚至能廣及敵人,而且在對待敵人時,此種愛心甚至會更強。

◎修菩提者,有四種子:一者,不貪財物。二者,不惜身命。三者,修行忍辱。四者,憐愍眾生。

◎大乘法要以利他的大悲行,完成自我的淨化。

◎菩薩的大悲心,以能了知一切法都是關係的存在,救人即是自救,完成他人即是完成自己,由是犧牲自己,利濟他人。

◎眾生常情,愛其所親,惡其所憎;菩薩得深心故,怨親平等,視之無二。等心者,四無量心是。

◎僧寶是根據‘緣起法則’,拒絕自以為是的自我疏離與斷絕心態的生活。互相確認自己是命運共同體的一環,努力與他人融合無間,以成為構成世界和平一份子為指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