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什麼執持名號念佛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


時間:2018/3/8 作者:念佛拜佛

作者:大安法師

這裡要辨識幾個概念:什麼叫善根?什麼叫福德?“菩提正道名善根”,就是發菩提心修持名正行。這才是真善根,這是成佛親因緣;那種種的助道像布施、持戒、禪定等等這些,就叫“福德”,就叫“助緣”。那么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從自力的角度來看,藏教的聲聞、通教的緣覺,他們的菩提善根少——他們沒有發菩提心,不是成佛之因;那從福德的角度來看,人天的福德他也修點五戒十善,包括四無量心等等,但他是有漏的福業,他的福德少。所以靠這些天人和聲聞、緣覺自己積累的福德善根,都不可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一種否定。

好,那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在什麼地方?就是信願執持名號。信願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好,那么這個“善根、福德”我們前面有段蕅益大師的解釋,就比較能理解了。什麼叫善根?阿彌陀佛的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所以這個善根是阿彌陀佛回向給我們的,恩賜給我們的。所以我們相信了四十八大願,這就是我們的“多善根”。阿彌陀佛的大行——六度萬行,作為眾生多福德之緣,所以我們執持名號,把彌陀名號的福德轉化為我們自己的福德。這就是“多福德”。

多善根為因,多福德為助緣,執持名號就叫“多善根福德因緣”。是這樣解釋的。那很多人我們看他:一提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於是“我要多種善根,我要多修福德”。你說通途教理這么解釋也沒有錯,但是淨土法門以果地覺作因地心,它就不是這么解釋了。如果說非要自己去種多善根多福德不可才能往生,試問,這不又成了難行道嗎?這一點我們一定要聽中國淨土宗祖師的解釋。

無論是善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印光大師,都在告訴我們: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

附錄:

念佛人現世能獲得五種妙處:

世人以為“阿彌陀佛”只是一句普通的口號,殊不知“阿彌陀佛”,這句佛名,是萬種功德的結晶,具有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力。它是生死苦海中的慈航,是漫漫長夜裡的明燈。念佛人現世能獲得五種妙處,這些都是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上親口開示的,佛無妄語!

1、常得一切天神隱形守護。

天道中的一切天神,都尊重佛法,看到念佛人都歡喜讚嘆,冥冥中加以保護。因此,念佛的人,不求消災免難,自然消災免難;不求家庭平安,家庭自然平安。這對念佛的人說,不過是現世獲得的小利益。對天神說,也是積累功德,雙方均有利益。

2、常得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菩薩的任務,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時常分身無量,游化十方,普度有緣。念佛眾生和諸佛菩薩有緣,眾生在生死苦海中,一心稱名,是向佛菩薩發出的呼救聲。

所以古德說:“生死海中,念佛第一”。稱名求救是因,菩薩尋聲救苦是緣,因緣和合,感應道交,自然逄凶化吉,離苦得樂,這就是果。

古今以來,許多有緣眾生,由於遭受厄運苦惱而稱名號,由於稱念名號而轉危為安,也由於獲得念佛的利益,而生信發願,求生淨土,見佛聞法。“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這是菩薩化度眾生的善巧方便。

3、常得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常得諸佛護念:護,保護;念,惦念。《阿彌陀經》說:“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念佛的人,受到一切諸佛的保護和惦念,由於諸佛保護和惦念的力量不可思議,所以他們修行的心,能永不退轉,直到得著佛的智慧——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

照這樣說,就算這一世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但既已種下善根,就不會退轉,一定有一天會往生淨土,見佛聞法。

阿彌陀佛放光攝受:阿彌陀佛,又號無量光佛。佛的智慧之光,橫遍十方,超越空間。佛的光明比太陽的光大千億倍,太陽的光,一道牆便隔斷了。佛的光明無所不照,任何東西也阻隔不了。

“阿彌陀”是無量光壽,是佛的法身,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念佛的人,業障消除,身心清淨;心頭清淨,即心是佛。也就是“妄去真顯”的道理。

4、念佛之人,光明燭(照)身,四十里之遙(遠)一切惡鬼,皆不能害;一切蛇龍毒藥,悉皆不受。

人人本具的常住真心,像一面大圓鏡,能照天照地,具有無量光明。但被多生塵垢蒙蔽,晦暗無光。一句佛號,是消除妄念的淨化劑,妄念消除,心光顯露,身放光明可達四十里之遠。這是真實不虛的。

5、水火冤賊,刀箭牢獄,橫死枉生,悉皆不受。

五濁惡世的眾生,種種厄難苦惱,層出不窮。這裡列舉水災、火災、冤對、強盜、槍炮(古代的刀箭,就是今天的槍炮,都是殺人的兇器。刀箭之災,包括戰禍在內)、牢獄以及遭受橫禍冤屈而死或枉墮惡道等。其實,災難遠不止此,不過舉這些作為代表罷了。

貪、嗔、痴三毒是萬惡的根本,是災難的根源。念佛的人,念念清除三毒,消除煩惱,不求消災免難,自然消災免難於無形。平時能一心稱名念佛,到緊急關頭,我們自性中的彌陀,自會救護彌陀心中的眾生,而使逢凶化吉。

如果平時不念佛,到災難臨頭時,內心恐慌張惶,六神無主,很難想起念佛。還有,念佛的秘訣就是至誠恭敬。印光大師說:“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必須牢記!

如上五種利益,經文具載,乃佛金口之所宣也。既是現生、來世皆有利益,然則,世出世間要緊法門,無如念佛者也。但當精進,勿用懷疑!

本文列舉的五大利益,都是佛經所載,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講的。既然對現生和來世都有利益,那么,無論從世間法或出世間法說,一切法門中,沒有比念佛法門更重要的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