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拆掉讓你人生痛苦的「十堵牆」


時間:2018/3/8 作者:妙音居士

【按】人人都希望易成、益己、順適、無病、無難、無障,而現實情況則常是難成、損我、逆忤、多病、多難、多障....即便如此,我們常常還是一味索求,不撞南牆不回頭。

其實,如果帶著智慧的覺察,你會發現前者並非完美無缺,後者亦非一無是處。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佛教典籍《寶王三昧論》有「十不求行」,雖是佛門修行要訣,但絕不僅僅利於佛子修行,其中蘊藏了貨真價實的處世智慧。

我們來看看星雲大師是如何用這「十不求行」來幫我們破除人生痛苦的十堵南牆。如果你對哪一條特別有感覺,歡迎在後台留言,會收到老師的點評回復喔。

星雲大師:十不求行

一、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慾易生。

參禪學道的人,不要要求身體一定要健康,永遠不生病,因為身體沒有病,有時候容易生起貪慾、執著。“有病方知身是苦”,學道的人有時候帶三分病,才知道發道心。因此,無病固然很好,有病也不必害怕,有病反而更能激發精進向道的心,所以,“念身不求無病”。

第二、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

在世間做人處事,不要害怕困難挫折,有時太容易、太順遂,容易驕傲、自大,甚至引人嫉妒;從艱難困苦裡完成目標,反而不會遭致嫉妒、障礙。所以,“處世不求無難”。

第三、究心不求無障,心無障則所學躐等。

發心學道,不要要求沒有障礙;沒有一點障礙、干擾、困難,容易輕忽所學,做人就會躐等、僭越。所以,世事越是艱難,越懂得謹慎從事。所以,“究心不求無障”。

第四、立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不堅。

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不要怕魔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難有時候也是我們的逆增上緣。所以,“立行不求無魔”。

第五,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

我們無論是讀書、創業,或是從事任何工作,不要急於成就,太容易成就,則志願不堅,很容易遭致失敗,所以,“謀事不求易成”。

第六、交情不求益吾,交益吾則虧損道義。

與人交朋友,不要處處想到要別人幫忙我、有利於我,這種自私的心態,交不到知心的好朋友。與朋友交,要想到我怎樣給別人快樂、給人歡喜、給人利益。如果一味要求朋友有利於自己,就會虧損道義。所以,“交情不求益吾”。

第七、於人不求順適,人順適則心必自矜。

與人相處,不要要求別人凡事聽命於我、順從我,事情太過順心如意,則容易剛愎自用。所以,“於人不求順適”。

第八、施德不求望報,德望報則意有所圖。

幫助別人,不要企望人家報答我。望人報答,那不是布施,是貪慾;既然布施,就要無所求,無所求的無相布施,才是真布施。

第九、見利不求爭分,利爭分則此心妄動。

見到人家有了好處、利益,不要就想分一杯羹,也不要生起嫉妒心;要生隨喜心,為人家歡喜、祝福,這樣就不會痴心妄動。

第十、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怨恨滋生。

受到人家的冤枉、委曲、壓抑,不要急於辨白、申訴,否則容易滋生怨恨;反之,能夠吃得虧、看得破、放得下,有時反能增加自己的道德、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