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情況下會犯“障礙他人菩提”的罪過


時間:2018/3/8 作者:清淨平等蓮

菩薩十八重戒之十一非器說法

(說法不觀機)

《集頌》:“與淺智人說甚深,離諸戲論真空理。

驚疑怖畏大菩提,心生退沒樂小乘。”

“甚深”法、“離諸戲論”都是講的諸法的“真空”道“理”,對於“智慧”“淺”的人,或剛剛發心進入大乘而起修六度的人,因不是接受空性道理的化機,就不能給他們講甚深之法。否則他們沒有正確理解的話,認為大乘就是講空的、就是什麼也沒有的,既然什麼也空,行持六度乾什麼?成佛是真的么??這樣,有人可能會失去正念,貪執“什麼也不存在的頑空”,有人會對大乘(大菩提)心生“驚疑”或“恐怖”,放棄大乘的發心和行持而退墮小乘,這樣也同時犯了“障礙他人菩提”的罪過。

大乘《天台宗》把釋迦佛的一代時教,分為五時八教,即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藏教、通教、別教、圓教、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直說大法叫做頓教;先說小乘,由小而大叫漸教;唯獨當機明了,他人難知叫秘密教;或頓或漸,並無定數,叫不定教。

化法四教,是藏、通、別、圓。因為眾生的智慧有利鈍,煩惱有厚薄,所以佛陀以利他的妙智,善巧方便,於一佛乘,開為四教。可見佛陀悲心殷切,化機各別不同。

——摘自仁清法師《佛教大乘正覺道之戒律、戒相疏義》之菩薩戒十八重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