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女人究竟能不能成佛?婦女節告訴你真相


時間:2018/3/8 作者:理寧

1.龍施女出家修道

這篇故事來自於《佛說龍施女經》,內容講述了龍施女發菩提心捨身出家的故事:

一天,佛陀遊歷到維耶離奈氏樹園,托缽乞食走到當地的長者須福門外,須福有一個女兒名曰龍施,才剛滿十四歲。龍施女見到佛陀莊嚴美好的相貌,心生清淨、歡喜。當即發願修菩薩行,如佛一樣覺悟圓滿。

魔王見龍施女發大菩提心,擔心其修成正果度化眾生,便想要破壞龍施女的道心。魔王首先變化成龍施女的父親,對龍施女說:「今世已經有佛,而且佛道難得,需要千百億劫的勤勞修行,不如求羅漢,誘騙其修小乘羅漢。」

龍施女不為所動,魔王見龍施女成佛的心意不退轉,於是又惡毒地對龍施女說:

「作菩薩行者。當不貪於世間不惜於壽命。今汝精進能從樓上自投於地者後可得佛。」

企圖毀壞掉龍施女的生命,龍施女向佛發下大願,便縱身自投樓下。然未及至地,旋變男子身。龍施女父母親屬見此場景,皆發心求道。魔王見眾人求佛,憂愁不樂慚愧而歸。

2.貧女發心施燈

《賢愚經》中講過一個故事:

佛陀在舍衛國時,國中有個女人叫難陀。她生活貧窮,依靠流浪乞討為生,總是在衣衫襤褸,饑寒交迫中度過。

當時佛陀在舍衛國說法,國中的王臣百姓,虔誠地用種種名貴香油,燃燈供養佛陀。她就想:「我前世沒有積累資糧,以致今生貧窮卑賤,現在遇到如此廣大的福田,一定要種下福德。」

於是她四處乞討,終於化到一枚錢。拿著這枚錢去買油做燈時,賣油人說根本不夠,但是出於同情,就給了她兩倍的油,剛好夠做一盞燈。貧女非常高興,把油燈放在佛陀面前的眾燈之中。自立佛前發誓乞願:「如今我貧窮困苦,只能用此小燈供養佛陀,乞願以此功德,讓我來世得到智慧和光明,滅除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

難陀發誓之後,便向佛陀致禮而去。

第二天早上,所有供燈全部熄滅,惟有難陀供獻的油燈仍然獨燃明亮,如同新點的一樣。

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去收拾燈具時,想把它滅掉,等晚上佛講經時再供,但以種種神通也沒辦法熄滅。

佛陀告訴他:「如今這盞油燈,不是你們聲聞弟子的神通力所能熄滅的,就是用四大海水澆灌它,讓巨大的山風吹卷它,也難以把它熄滅,因為它是發大願菩提心之人的燈。」

佛陀知貧女發了無上道心,便為之說法,並授記說:「二十劫後,你將得作佛,廣度眾生,名號燈光,具足十號。」

貧女即刻長跪合掌,祈求佛陀準許她剃度出家。之後她精進修持,成為德行高潔,受人景仰的比丘尼。

女人究竟能不能成佛?婦女節告訴你真相

3.摩鄧女執著痴情

在《佛說摩鄧女經》中,為我們講述了一位,痴情執著的摩鄧女的故事:

當時,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中,他的弟子阿難手持缽器,在行乞食物。阿難在食用完後,沿著水邊行走,他看見一位女子在水邊,正挑著水離去。阿難即向那位女子求點水喝,女子給了水後,被阿難得莊嚴相貌和風度折服,愛慕上了阿難,決心一定要嫁給他。

這位女子就是摩鄧女,摩鄧女得知阿難是佛陀的弟子,受持戒律,一定不肯做自己的丈夫。便讓母親用巫蠱之術,束縛捉住了阿難,關在房門中。

佛陀知道阿難落入了窘境中,即以神通力救阿難脫了險。摩鄧女見阿難逃脫離去,便在家中啼哭,仍舊想念著阿難,每天守在阿難得住所外。

佛陀得知後,想為弟子解脫煩惱。於是就問摩鄧女:「你追逐阿難,想要求些什麼呢?」

摩鄧女說道:「阿難沒有妻子,而我又沒有丈夫,所以想成為阿難的妻子。」

佛陀就告訴摩鄧女:「阿難是沙門,他沒有頭髮。而你卻有頭髮,你如果願意把頭髮剃除,我就讓阿難作你的丈夫。」

摩鄧女回到家中,果然就剃除了頭髮來面見佛陀。

佛陀又問摩鄧女:「你愛阿難哪裡呢?」

摩鄧女言:「我愛阿難的眼睛,愛阿難的鼻子,愛阿難的嘴巴,愛阿難的耳朵,愛聽阿難的聲音,愛看阿難走路的樣子。」

佛陀就教導摩鄧女:「眼睛裡有的只是眼淚,鼻子裡有的只是鼻涕……都是些臭穢不乾淨的地方,這個身體有什麼好呢?」

摩鄧女聽了佛的教導後,陷入了沉思。

隨佛所教,想著身體中的惡露不淨,便自我正念己心,當下證悟了阿羅漢道。

摩鄧女長跪在佛面前,說道:「我實在是因為愚痴,才去追逐阿難,如今我的心已經開解。」

原來摩鄧女曾在前世五百世中,都是阿難的妻子,他們互相敬重,互相愛戀,並一同在佛陀的經戒中得道。

此外,《妙法蓮華經》上記述,八歲龍女,當著無量無邊的天龍八部、國王大臣,還有出家在家的佛弟子,就在法會上示現成佛。

《月上女經》中記述,月上女,初生不久,忽大如八歲,姿容端麗,城中求婚者眾,月上女即告以七日之後,當自選其人。屆期,月上女升虛空中說偈,大眾聞偈而止貪慾,其後月上女遇舍利弗,並與之先後詣佛所,與舍利弗等對闡深義。

佛經有時直接宣稱女性也能成佛,其中有不少女性成佛的例子。如《大方等無想經》、《佛說老女人經》、《佛說七女經》等等。佛經中記錄的這些個性鮮明的女性形象,宣揚了佛教眾生平等,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能成佛的思想。

本文參考「上海玉佛禪寺」內容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