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遇大水、大火的災難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時間:2018/3/8 作者:定臻

我們有種種的妄想雜念、種種的煩惱痛苦,可以在念聖號的這個方法裡去對治消除。

如何去對治妄念啊?如何去解除煩惱啊?如何去救療痛苦啊?換句話說,就是如何把念佛的這個方法用到淋漓盡致?有病我可以念得好,有煩惱我可以念得消,有困難我可以念得除,有雜妄我可以念得淨,有傲慢我可以念的敬,有疑惑我可以念得誠,有散亂我可以念的精進。這些就是念佛法門契入大眾根基的點,你有什麼問題?千萬種的求願痛苦,都可以在念的這個形式里得到消解。

形式抓住了,念什麼就更應該以方便手段契入了。於是有的人說,我就念阿彌陀佛,我就念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這都可以,但是如果說契入,那麼就要考慮我們和誰的緣分深厚了?

在這娑婆我們還是和地藏菩薩、觀音菩薩這兩大菩薩因緣更深厚。更深厚的意思就是更容易獲得契入,你想契入,你想獲得受用,你想獲得加持,你想在其中念出效果,要契入才行。而不是說,我看某佛某菩薩功德巍巍,他功德大,我就念他了,可是哪一尊菩薩不是功德巍巍?哪一尊佛不是無上圓滿、究竟圓滿?說某佛某菩薩功德巍巍,其他聖者也都是這樣,為什麼我們念不了他們?是因為因緣不深厚。

什麼叫因緣不深厚呢?就如大水、大火的災難,我們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在宿世累劫的行做里、本願的救度里,更偏重於救度眾生的苦難,我們有苦難去喊他,他樂意幫,而且也是容易獲得幫助。文殊菩薩不能幫助我們解除苦難嗎?這話一問文殊就得笑了,開玩笑了,這點小事我幫不了嗎?但是他的累劫行做更側重開啟大眾的智慧,你有智慧,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想開啟智慧在文殊菩薩這裡就更容易獲得契入。所以如過去說,菩薩是佛的垂跡,就是佛為了側重的救度眾生而垂下的救度繩索。我們沒有資本去挑選哪一個繩索更符合自己的心意,我們當選擇最近的那個,而不是最漂亮、最符合你心意的那個。

所以遇到大水圍困、大火焚燒,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獲得菩薩加持,從而開啟我們本具的功能,獲得解除危難的受用。那麼無盡意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普賢菩薩、虛空藏菩薩,這些大菩薩哪一尊不能解決這些苦難危機呢?都能,只是我們因為和觀音菩薩離的近,更容易獲得加持,所以這個契入點在因緣上,而非在我們個人的好惡選擇上。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