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虛雲老和尚禪定見到彌勒內院


時間:2018/3/8 作者:心愿

其實按照現在科學家證明,有不同的維次空間,現在科學家證明,已經到十一度的維次空間。像我們現在三度空間,我們現在是所處的叫三度空間,那用怎麼樣才可以突破這個維次空間呢?如果你按照《地藏經》裡面講,要到地獄去,「若非威神,即須業力」。否則你沒有辦法,沒有辦法到地獄去,「若非威神」,比如說像地藏王菩薩到地獄去教化眾生,像觀世音菩薩到地獄去教化眾生,他會示現面部燒焦的這種鬼王的面相,叫焦面大士,那是觀世音菩薩示現的,那麼這個叫做「威神」。「若非威神,即須業力」,否則你是見不到的。

但是如果像《地藏經》裡面講的業感緣起,如果你的業重到已經墮地獄了,或者是餓鬼道了,就會進入那個不同維次的空間。我們剛才講說,你要突破這種不同維次空間,那你是要用禪定功夫。像智者大師,我們天台宗的智者大師,他入甚深禪定,他進入到什麼?他進入到佛陀的靈山一會。所以他出定以後,他說,「靈山一會,儼然未散。」他就是在讀誦《法華經》,《妙法蓮華經》,到「藥王菩薩本事品」的時候,到「藥王品」的時候,他進入禪定了。他進入那個禪定以後,他參加了佛陀的靈山一會。所以他出定以後,他就講說,佛陀的「靈山一會,儼然未散」。那就是他的禪定功夫突破了不同維次的空間。

我們說要進入不同維次空間,要有很深的禪定功夫。那我們就舉近代的一位高僧虛雲老和尚,他進入那個禪定,所見到的彌勒內院。在民國四十年春,就是在一九五一年春天,就是夏曆二月二十四日。虛雲老和尚在雲門開戒期間,忽然來了匪徒一百多人,除了搜查全寺以外,又將老和尚關在一個房間裡面,然後不給他飲食,那大小便也不準外出,日夜只有一盞燈而已,好像住在地獄裡面。

那麼在三月初三,有大漢的匪徒大概十餘人,進入老和尚的房間,逼老和尚交出黃金、白銀、槍械。老和尚說,沒有。然後就被一頓毒打,先用木棒後來用鐵棍,打到虛雲老和尚頭破血流,肋骨都折斷了,隨打隨問。但是老和尚在那個當下,他趺坐入定,盤腿一坐就入定。然後他就入定以後,當天歹徒、匪徒這樣連打四次,倒下去,就打到老和尚入定以後,就倒在地上了。眾匪徒以為老和尚死了,呼嘯而去。深夜侍者就把老和尚又扶正了。到三月初五,眾匪徒聽說老和尚沒有死,又跑進來了,看到老和尚端坐入定如故,更加憤怒,又將老和尚拖到地上,用大小木棍毒打,十來個匪徒以皮鞋踐踏,造成虛雲老和尚五竅流血,倒臥在地上。這可以講說虛雲老和尚的法難,這個情況之下必死無疑。歹徒、匪徒又呼嘯而去了。侍者又把老和尚抱在,坐在椅子上。

在三月初十,已經七天了,初三的時候被毒打,然後到三月初十的時候,老和尚漸漸地就做吉祥臥,就像佛涅盤一樣,經過一晝夜完全沒有動靜。侍者用那個草放在他鼻孔下面,看他還有沒有氣息。因為如果你有氣息,那個草就會飛動嘛,用草來試試他還有沒有氣息,還有沒有鼻息,結果也沒有動靜。但是他身體的體溫還在,但是已經沒有什麼鼻息了。但是他的容顏,就是他的臉色跟生前沒有什麼兩樣。經過二十四小時以後,才稍稍有一點氣息,呻吟,侍者就扶他坐起來。那侍者就告訴他說,入定跟臥睡的時間。老和尚說,我覺得才幾分鐘而已。你看他入定的時間跟我們人間的時間差七天,人間已經過七天了,他從三月初三被毒打,到三月初十,又經過一天嘛,這等於入定七天。但是虛雲老和尚甦醒過來以後說,我感覺只有幾分鐘而已。然後就命令侍者法雲法師趕快拿筆來要記東西。

他說,虛雲老和尚就跟侍者說,我剛剛夢到到兜率內院。就是佛陀要降生的地方,叫兜率內院,我們又稱為一生補處。兜率內院跟兜率外院是不一樣的,兜率外院是天人住的地方,兜率內院是法身大士的地方。法身大士是什麼人?破一品根本無明的。那為什麼叫一生補處呢?他再下來人間就是要成佛,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他還沒有到印度拘沙羅衛國誕生,做為淨飯王的兒子悉達多太子之前,他就是在兜率內院觀察時節因緣。他說,兜率內院莊嚴瑰麗,就像極樂世界一樣黃金鋪地。他說,不是世間所有的。

他看到彌勒菩薩在座上說法,聽講的人很多,當時有十多個人他認識。他舉出來說,江西海會寺志善和尚、天台山融鏡法師、岐山恆志公、九華山百歲宮寶悟和尚、寶華山聖心和尚以及讀體律師,還有金山觀心和尚,以及明朝四位大師之一的紫柏大師,紫柏尊者,都在座。那虛雲老和尚有合掌跟他們致敬。他們指示他坐在東單,就是東邊頭序第三個空位。那麼當時維那是誰呢?維那是阿難尊者,虛雲老和尚跟他毗鄰而坐,聽彌勒菩薩講唯心識定,因為彌勒菩薩專門講唯識學。

還沒有聽完,彌勒菩薩就指著虛雲老和尚說,你回去。虛雲老和尚說,弟子業障深重,不願意回去了。彌勒菩薩說,你業緣未了,必須回去,以後再來。同時給他一首偈語,「識智何分,波水一個。莫昧瓶盆,金無厚薄。性量三三,痲繩蝸角。疑成弓影,病惟去惑。凡身夢宅,幻無所著。知幻即離,離幻即覺。大覺圓明,鏡鑒森羅。空花凡聖,善惡安樂。悲願度生,夢境斯作。劫業當頭,警惕普覺。苦海慈航,毋生退卻。蓮開泥水,端坐佛陀。」

這首偈語寫得非常好,這是彌勒菩薩送給虛雲老和尚,那麼虛雲老和尚就叫侍者趕快記錄下來。這一段偈語,我來跟各位簡單就我所了解的,我簡單解釋一下。「識智何分」就是迷的時候叫「識」,阿賴耶識。「識」就是污染,染污識,就是八識五十一個心所。「智」就是我們本有的根本智、後得智,我們的無上正等正覺,我們本有的智慧,這叫做「智」。迷的時候叫「識」,悟的時候叫「智」。所以「識智何分」,有什麼好分別的呢?只是迷悟不同而已。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佛陀說,一切眾生皆該成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所以「識智何分,波水一個」,「波水」就是一個比喻,我們整個的性海就像功德性海,這在佛經上講叫薩婆若海。「波水一個」是什麼意思?這個水,無明風,這個大風一吹起來就起波浪,我們的性海經過無明風一吹就起了煩惱,那個煩惱就是波浪,所以「波水一個」。迷的時候叫波,悟的時候回歸為水,那波水就不二了,波跟水它的濕性是不是一樣?這樣各位就懂了。眾生跟佛覺性是不是一樣?這叫「波水一個」。

「莫昧瓶盆,金無厚薄」,我們這個佛性,我們一般都用金去比喻,以金成器,器器皆金,「金」是我們的本體,清淨心。我們的覺性就像黃金一樣,黃金可以去把它做戒指、項鍊、手鐲、杯子、盆子,什麼都可以,所以「莫昧瓶盆,金無厚薄」。不管金重跟輕,它的金的本質都一樣的,這意思是說佛跟眾生,他的佛性不增不減。「性量三三,痲繩蝸角」,迷的時候,我們把痲繩當做一條蛇,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痲繩。用手電筒去照,沒有手電筒以為掛一條線在那裡,好像一條蛇,叫痲繩。手電筒一照,誒,那是一條痲繩。是什麼意思?有智慧的時候就能夠看清真相,沒有智慧的時候鬼影幢幢,這叫「痲繩蝸角,性量三三」。

「疑成弓影」,我們所謂杯弓蛇影,一條蛇掛在那個地方,哎唷,原來是一條繩子掛在那個地方,杯弓蛇影這個成語我們都聽過。「疑成弓影」,杯弓蛇影,就以為它是真的。所以「病惟去惑」,所以就產生很多煩惱跟執著,這個叫「病」。「病惟去惑」,這個「病」,這個煩惱,唯有去把它放下來,去把它去掉這個無明煩惱,「病惟去惑」,病就好了。

「凡身夢宅,幻無所著」,我們這個身體,「凡身」就凡夫身,它只是夢幻泡影,借我們住的啦。它是四大五蘊的和合,四大就是地水火風,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你過去生有造不殺生的因,這一輩子長壽,但是最多也大概是百歲,你上輩子造殺生的因,這一輩子得短命多病,根據你的善業得樂報,惡業得苦報,所以它是有為的生滅法,夢幻泡影。佛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是「凡身夢宅,幻無所著」。「知幻即離,離幻即覺」,是《圓覺經》裡面講的。「知幻即離」,你了解它是幻化的,你當下那個心就是覺悟的心,那個「知」就是本有的靈知心,那就是「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你放下那個幻化的執著,當下就是覺悟,「離幻即覺」。

「大覺圓明,鏡鑒森羅」,我們這一念佛性叫「大覺圓明」,「鏡鑒森羅」就像鏡子的照性一樣,胡來胡現,漢來漢現,你有走過去它也在照,你沒走過去它也在照,它可以照一切山河大地,所以叫「鏡鑒森羅」。「空花凡聖,善惡安樂」,「空花凡聖」的意思是說,凡夫因為執著,叫眼睛有病,眼睛就有病,叫眼翳,在《楞嚴經》裡面講眼翳。所以就產生很多,好像我們說眼冒金星,就看到很多好像花出現,其實它是幻化的,「空花凡聖,善惡安樂」。所以菩薩知道,這些「空花凡聖,善惡安樂」,菩薩知道這些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所以菩薩他用悲願來度生。

「夢境斯作」,眼前所看到一切就像夢境一樣。就永嘉大師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劫業當頭,警惕普覺」,虛雲老和尚這個劫難,「劫業當頭,警惕普覺」。大家要有警惕,這個世間就是苦、空、無常、無我。「苦海慈航,毋生退卻」,這個世間如果沒有覺悟就像苦海,發菩提心就像慈航一樣,它引領渡向解脫的彼岸,叫「苦海慈航」。我們淨土行人,這句佛號就是「苦海慈航」,引你、讓你帶業往生,叫「苦海慈航」。

「毋生退卻」,老和尚講,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深信切願,一向專念。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永不退卻。廣欽老和尚說,永遠不改題目,叫「毋生退卻」。如果能夠堅持這樣,「蓮開泥水,端坐佛陀」。這個娑婆就像污泥一樣,你能夠從這個娑婆世界裡面,出污泥而不染,火焰化紅蓮,就是「蓮開泥水」,「泥水」就是泥土,就是這個五濁惡世,能夠開出你的蓮花出來。「蓮開泥水,端坐佛陀」,你當下就跟佛陀一樣,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了,你就端坐紫金蓮,就「端坐佛陀」。這個是我們講到不同維次的空間,它是需要用禪定功夫進入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