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降服情緒,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把它放下


時間:2018/3/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的情緒是非常快速地在波動,隨著我們的眼耳鼻舌等身體感官,對外在的色聲香味觸的感覺會做出快速反應,產生不同的念頭。很多時候,這些念頭是在很細微的狀態下產生出來的,但它會讓人產生很大的情緒起伏。因為情緒的起伏太大、速度太快,所以我們往往察覺不到這些念頭是分開的,事實上它們確實是由一小段一小段不同的念頭組成。既然它不是一個整體,處理它的方式就比較簡單一點。我們可以先把它們分解開來看,而不是連成一體,它就形成不了強大的力量。

人的念頭就像海浪,一浪蓋過一浪,是因為後面有風在哪兒吹動。我們要把情緒本身啟動的那種念頭(指本能夠掌控的情緒)一段一段地來清理,了解整個來龍去脈後,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把它放下。這就是撫平心弦引起情緒波動的藝術所在。

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當我們產生煩惱、情緒波動時,為什麼沒辦法想停就停下來呢?因為我們把它連成一片了,沒有學會把一小段一小段地斷開後再放下的這種方式方法。

心念的波動產生情緒的波動,心的道路其實非常簡單,不需要冗長的解釋,去除對愛恨的執著,如實觀察事物的本質,這就是讓心沉澱、讓情緒穩定的奧妙所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