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學佛和做人處事貴在“真誠”二字,怎樣才能算真誠呢?


時間:2018/3/8 作者:日月星

【問】:我感覺學佛和做人處事貴在“真誠”二字,可是怎樣才能算真誠呢?

【答】:確實,做人和學佛都要有真誠心,“至誠才能感通”啊!如果帶著虛偽的心來做人做事,就很難維持長久,遲早他人發現,自己就一錢不值,人家就不願跟你打交道了。所以真誠是做人與學佛最大的德行。儒家聖師孔子了達眾生虛情假意的劣根性,故所提出的八條目中就有“誠意”一條加以修養。

真誠方可參贊天地之化育,不誠無物。在學佛上面,更應至誠,直心是道場。正直心、質樸心、真誠心才能夠趨近於道,與道相應;而諂曲心、虛偽心都離道甚遠。

挾帶虛假心修行一輩子,也終歸是“泥牛入海無訊息”。尤其是淨土法門,是靠感應道交得佛力加持帶業往生的,如果你這一念求往生的心不真誠,就不能感通佛力。阿彌陀佛的法身遍一切處,願力是真誠心流現出來的,我們也得要用真誠心去感通。所以我們一定要真誠。但這個又很難哪!

我們眾生的阿賴耶識裡面,虛假的種子太多了,有時不經意的時候,就會打妄語,就有自欺欺人的傾向,所以這就要對治自己的煩惱。不妄語,要把這個真誠的德行作為目的價值,而不是以工具價值去對待。比如現代國人講道德,常常是把道德作為工具、手段去講,你真誠,就能得到什麼利益,這對於教化中下根的人,作方便勸導是可以的。

但對“真誠”的目的道德,也得高揚出來,無論得不得到利益,你都要真誠,真誠有超越利益的目的價值。淨業行人在世間,得樹立真誠的風範,哪怕吃虧上當也要真誠,不打妄語,“至誠就能感通”。吃虧上當一輩子,最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撿了一個大便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