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功失敗完全在於是不是真乾


時間:2018/3/8 作者:學樂

學佛,古今中外決定離不開真乾,真乾的根基、基礎就在放下,真放下才得真受用。所有學佛不得受用的,問題都是出在這個地方,捨不得放下。所以,我們要把真幹這兩個字要放在真放下,他才能做到。

我們處在今天的社會,比起國清寺的,那是三位菩薩,文殊、普賢,豐乾是阿彌陀佛再來的,佛菩薩。我們今天的環境比那個時候,我想至少超過百倍,這是真的。那個時候是什麼環境?現在這個時代是什麼環境?他們那個時代有講經的、有講道的、有講學的,儒釋道三家鼎盛。

只是講的人多,聽的人多,也能夠蔚為風氣,社會風氣良好。今天不但沒有講的人,偶爾有幾個講的人,反對的聲音比講的聲音大得多。古時候講的人沒有人反對,只是有人搖頭,他不說話。現在是大聲疾呼,恨不得把傳統這些東西消滅乾淨。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

想到拾得教我們忍讓,那個時候都需要忍讓,何況現在這個時代!現在不忍讓行嗎?不忍讓就不能存在。要想留在這個世間,一定要忍、一定要讓,對於世人所作所為,真的要由他、要避他、要耐他,還要敬他。

換句話說,這兩個時代比較,哪個時代好?世間沒有絕對的是非,沒有一定的好壞,是非善惡在人心。如果你心地清淨平等覺,我們這個時代修行比寒山、拾得那個時候好。為什麼?這個環境,不能忍能忍,不能讓能讓,忍讓的功夫超過他們百倍;換句話說,大幅度的提升,他們那時候沒這個機會,這時有,跟他們相比,百倍的提升。

可是問題,要是提升不起來就是墮落,墮落也是比他們一百倍的墮落,今天墮落決定是無間地獄。無間地獄裡面受的苦難也不是定法,受苦的狀況與起心動念有關係,這就是現在人所謂作用與反作用。我們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生活在現前時代,對古時候羨不羨慕?不羨慕。對於現在有沒有感到遺憾?沒有遺憾。

現在這個環境修行比古時候好,為什麼?提升得快。一定要想到墮落也快,大升大降,就是大起大落,我們是要大起還是要大落?這個不能不知道。明白道理,明白事實真相,那就知道我們的際遇也是無量劫來稀有因緣,成功失敗完全在於是不是真乾。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31集2014/04/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