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無量壽經,稱性極談,如來正說


時間:2018/3/8 作者:白

「本經興起的因緣。第一、稱性極談。如來正說。」

如來所說的就是要我們見性。這一部經不像《華嚴經》、《法華經》、《金剛經》、《般若經》講得這麼難懂,就好像在介紹一個地方講一個故事一樣,介紹一個國土,或是一個美好的境界,看起來是這樣,但它是稱性起用。

要是明白一切法真實相,那都還好懂,但是要明白「即事見理」,這就非常的困難,所以蕅益大師讚嘆說:「不是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如果聽到有人說,念佛是生滅法,阿彌陀佛及一切諸法皆是幻相,求佛做什麼?那你就要曉得,此人必然沒有見性。因為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真的是不容易相信,真正見性的祖師像中峰國師、永明延壽大師都是得道高僧,不是名氣大,是真的有本事了脫生死;智者大師、慈恩宗的窺基大師,慈恩宗就是法相唯識宗;華嚴宗的這些祖師,近代的、古代的都無不是深信淨土;乃至於律宗的祖師大德,像弘一大師這些人,都是真正有工夫有成就的,都深信淨土。你們要是聽到說學淨土不契理,其實是這個人不契理。

我們要很清楚,因為淨土宗確實唯佛與佛乃能究竟。大家聽淨土也許只是做到深信,還沒辦法解得它的道理,但是不要灰心,一直學一直深入,就能解得,就能與佛如來同一慈力,與佛如來同一悲仰,就能夠契合阿彌陀佛的本心,就能知道為什麼阿彌陀佛這麼慈悲,大慈大悲發四十八願,為眾生宣說淨土法門。

這部《無量壽經》在世尊一代時教里曾多次宣說,查得到的經典就有兩百多種,如果不重要的話,釋迦牟尼佛不會這樣密集的說,只要一有機緣,就帶說一點淨土,表示它是如來正說。所以善導大師有一句話,也許別的宗派看了會覺得很過分,但要是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能夠明了,就知道真的不過分。他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句話有些人會覺得是否講得太誇張,明明就是要我們見性,為什麼唯說彌陀本願海?要知道釋迦牟尼佛是生在五濁惡世,五濁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所有一切都屬於染濁的狀態,眾生心也染,色塵也染,壽命也短,在這樣的情況下,無力斷惑,沒有能力斷除煩惱,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一代時教,多次宣說《無量壽經》,讓眾生念這句佛號,得脫輪迴,十念往生,萬修萬人去。

真正對經典了解的人就會知道,善導大師講這句話一點都不過分,而且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他講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親自說的。《法華經》講:善導大師跟釋迦牟尼佛過去生是同參,他很清楚釋迦牟尼佛出世是為了什麼,所以,「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真的是就是為了幫助我們。當然有些人覺得自己根器高,不用佛來幫忙,不要這樣想,要曉得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都還承佛威神,我們根器再好也不及這兩位大菩薩,這兩位大菩薩在《華嚴經》發什麼願呢?「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又說:「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他不但自己去,還勸大家去,證明這部經確實非同小可,不是屬於一般經典。

因此要老實念佛,真正發菩提心,這樣修行來念佛,那你就是如來的第一弟子,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因為這麼多的法門,能夠遇到淨土法門,它是如來正說,遇到了要好好把握。就像做生意,大好的賺錢機會在眼前不要放過;現在大好的成佛機會在眼前,若把它放掉,那真的是損失非常嚴重,這一生就空過。遇到淨土法門,真的要發菩提心,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對自己貪愛的嗜欲、嗜好,不要再戀戀不捨,不要再起好求心,要萬緣放下。如來正說是稱性極談。在經典裡面有一些是不了義法,很契合眾生的根器,它符合當時的生活環境,它教如何做人,怎麼樣做好夫妻關係,這是屬於人天乘,佛也會講;佛也教人家持咒,把身體的病苦除掉,這個世間的醫學就有了;佛也講些政治,教你做國王要怎麼樣統理大眾,要怎麼樣廣興善法,這些都屬於不了義法,這是祖師為我們判別的不了義法。

讓眾生能夠見性的就是了義法。《無量壽經》是了義中的了義,不但能讓眾生見性,還能讓眾生容易學習,方便持誦、受持,這樣的方式,這樣的法門,真的是了義中的了義,是祖師大德千挑萬選為我們選出來的,連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都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這樣難遇又寶貴,真的是如來出世的正說,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念佛,要用功不要空過。

~~摘錄悟顯法師《無量壽經玄義》第一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