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治嗔之法


時間:2018/3/8 作者:時雨春風

富貴之人,每多嗔恚,以諸凡如意,需使有人,稍一違忤,即生嗔怒。輕則惡言橫加,重則鞭杖直撲,唯取自己快意,不顧他人傷心。又嗔心一起,於人無益,於己有損,輕亦心意煩躁,重則肝目受傷。須令心中常有一團太和元氣,則疾病消滅,福壽增崇矣。昔阿耆達王,一生奉佛堅持五戒,臨終因侍人持拂驅蠅,久之昏倦,至拂墮其面,心生嗔恨,隨即命終。因此一念,遂受蟒身、以宿福力,尚知其因,乃求沙門,為說皈戒,即脫蟒身,生於天上。是知嗔習,其害最大,《華嚴經》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古德雲“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學菩提道,忍辱護嗔心。”

如來令多嗔眾生作慈悲觀者,以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既是過去父母,則當念宿世生育恩德,愧莫能酬,豈以小不如意便懷憤怒乎?既是未來諸佛,當必廣度眾生,倘我生死不了,尚望彼來度脫。豈但小不如意不生嗔恚,即喪身失命,亦只生歡喜,不生嗔恨。所以菩薩舍頭目髓腦時,皆於求者作善知識想,作恩人想,作成就我無上菩提道想,觀《華嚴·十回向品》自知。

又吾人一念“心性”與佛無二,只因迷背本心,堅執我見,則一切諸緣皆為對待,如射侯既立,則眾矢鹹集矣。倘能知我心原是佛心,佛心空無所有,猶如虛空,森羅萬象,無不包括。亦如大海,百川眾流,無不納受,如天普蓋,似地均擎,不以蓋、擎自為其德。我若因小拂逆,便生嗔恚,豈非自小其量,自喪其德?雖具佛心理體,其起心動念全屬凡情用事,認妄為真,將奴作主,如是思之,甚可慚愧。若於平時常作是想,則心量廣大,無所不容,物我同觀,不見彼此,逆來尚能順受,況小不如意便生嗔恚乎?

若凡夫人,又欲維持世道,則居心固當如菩薩深慈大悲,無所不容。處事猶依世間常理,或行捍禦而懾服之,或以人次而感化之。事非一概,其心斷斷不可有毒恚而結怨耳。(增廣下冊示淨土法門及對治嗔恚等義)

學道之人以治習氣為修行第一步功夫,若能克除一分習氣,其功夫方始實得一分,否則有因無果,難得與佛相應也。性情暴戾,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縱人負我德,亦常作我負人德想,覺自己對一切人皆有愧作,歉憾無已,則暴戾之氣便無由生矣。凡暴戾之氣皆從傲慢而起,既覺自己處處抱歉,自然氣餒心平,不自我慢貢高以凌人。(三編上冊復郝智熹居士書)

節選自《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