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五濁惡世(三)


時間:2018/3/8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那麼在煩惱濁當中——煩惱濁就是五鈍使,五鈍使它也是驅使我們行為,但是它比較遲鈍一點,不像那個知見非常迅猛的、非常微細的,動念就是——這個知見有一種力量。那麼這樣的煩惱濁,就是比較鈍一點,但是它也是迷惑顛倒,使我們煩動,這就是貪、嗔、痴、慢、疑。貪就是對財、色、名、食、睡猛利的貪心,這種貪心無非是由身見所引發出來的,然後貪不到的時候,處在逆境的時候,他就發脾氣,憎恨。由這個貪嗔的煩惱,他就愚痴,不了解事理、因果、性相,不了解因緣法。那麼再加上與生俱來的貢高我慢,還有懷疑,對一切善法表示懷疑,對一切超越性的——超越這個凡夫知見之上的佛法,表示懷疑,不相信。

所以在這樣的煩惱濁裡面,我們絕對會被這個貪慾所陷溺呀。我們凡夫眾生在這個世間,哪個人能夠過得了財色名食睡的關哪?為這個貪慾所陷溺,然後由煩惱他就造作惡業嘛,惡業又引發他宿世的惡業嘛——串習嘛。所以這個惡業現前,也就是苦不堪言了:身體不好哇,家庭不和睦哇,碰到天災人禍呀,冤家對頭碰頭哇,又面臨下崗啊,又全都虧本啦——股市,反正什麼都被他碰上了,雪上加霜。凡夫眾生在這個時代一定他想過好日子,但不那麼容易的。享福為什麼叫幸福?你受苦是正常的,你得到點福是僥倖的,所以就叫幸福啊。你不要以為幸福的日子一輩子都存在的,僥倖而已啊!所以在這個煩惱濁當中怎麼辦,怎麼求解脫?這句佛號即凡心是佛心,你用凡夫心來念這句名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你當下下就超越了煩惱濁,就能夠住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當我們處在貪嗔痴慢疑煩惱當中,趕緊念佛,它也能對治煩惱,馬上使我們這種動盪不安的心、這種熱惱的心、散亂的心——哎,收攝住了。

第四是眾生濁,眾生濁就是由前面的見濁、煩惱濁,感召我們五蘊的身心就非常得粗糙,陋劣。這叫身體很陋劣,心也很陋劣。身體陋劣是長相醜陋,常常生病,很不莊嚴。那心理的陋劣呢?妄想雜念特別多,心有千千結,常常存著懷疑,非常怯弱,看到什麼都害怕,甚至還會得抑鬱症,想不開還去自殺,等等,這個都是心理狀態陋劣的問題。

那麼處在這樣眾生濁當中,我們一定會也被這個身心所控制。這個身體是非常臭穢的,但是我們卻發現不了身心的這種不淨,安於這個臭穢的身體不能覺察,而且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的身體如何如何漂亮,貪戀執著身體。特別對女同胞來說,哎呀,塗脂抹粉,覺得女人的身體很好,她不能覺察女人的身體多麼苦惱。那對於男同胞,他這個心理很劣弱,猶豫不決做事不能果斷,碰到大義現前,他也不能見義勇為,甚至打仗的時候都會做逃兵。這些東西,他就覺得自己不行,不行也對於希聖希賢這種超越性的東西,他也振作不了他的精神。這就是凡夫在這眾生濁的情況啊,就是像一個沼澤地帶呀,不斷地向下陷陷陷哪。那在這種情況下,唯有淨土法門:厭離這個身心,厭離身心所感召的環境,以及對西方極樂世界的那種依正莊嚴的欣慕,他才能夠從這個眾生濁當中超越出來。

最後是命濁,命濁就是我們壽命短促,在減劫的時代這個壽命是越來越短的。那在命濁當中,決定我們被無常所吞噬啊,生命就像石火電光啊,讓我們措手不及呀。這次我們在四川地震,你看到,一下震過來,你還能跑嗎?那真的是無常啊,那一震下來,整個學校幾百人上千人一下子就沒有了。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我們能活多少年的,我們一定能活到一百歲嗎,八十歲嗎?這個時代的災難這麼多,我們真的天天要思維死的問題呀:明天我就要死呀,當下我就死呀,我怎麼辦啦?大年臘月三十晚上是隨時我們要面對的。所以在這個命濁當中,唯有靠一種短、平、快的法門才能得度,那麼這個短平快的法門就是念佛,你一日乃至七日甚至十聲乃至一聲,你都可以蒙彌陀願力加持——往生。

所以總結出來:在五濁惡世非念佛法門不能得度,沒有第二條選擇。蕅益大師是看得非常清楚了,而且就這句阿彌陀佛可以轉五濁為五清。五濁的對面就是五清,用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可以轉,那轉什麼呢?轉劫濁為清淨海會,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種種清淨的法聚在一起;轉見濁為無量光,我們知見的邪偽是由於我們無明嘛,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是無量光就有無量的智慧,他才有正知正見嘛;轉煩惱濁為常寂光,就在我們貪嗔痴慢疑的煩惱當中,卻有法身德、般若德和解脫德——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花化生,我們身心陋劣的眾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就是金剛那羅延身體,他這身體就有佛那樣的一個莊嚴,他的心裡也有佛那樣的清淨、平等、慈悲的心;轉命濁為無量壽,那到西方極樂世界,更是壽命無量啊!所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所得到的成佛之法。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靠什麼方法來成佛的?就是靠「南無阿彌陀佛」,現在就把這個成佛的方法——果覺,全體授予五濁惡世的眾生。這確實:無論是法門的建立還是他的果實來看,都是諸佛所行的境界,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九法界眾生靠自己的力量不能相信,不能理解。

-----2008年11月8日大安法師講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