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居士傳新編:45、明休烈,隱居深山皇帝嘉獎修心養性舍宅建寺


時間:2018/3/8 作者:藎木

隆宣法師 總監

釋永真 彭殿清 撰集

45、明休烈:隱居深山皇帝嘉獎 修心養性舍宅建寺

南朝宋齊之交的明休烈(公元?~483年),又叫明僧紹,平原鬲縣(今山東平原縣北,鬲音gé)人,字承烈,隱士、經學家。明姓的望族居住在山東省平原縣一帶,姓氏源流出自譙明氏、燧人氏為部落首領時,江西、湖北、廣東、四川均有分布。明休烈博學多聞,生性高潔,頗富清譽。宋元嘉年間休烈兩次中舉。他通曉經義,儒學造詣很深。曾居嶗山,集聚徒眾授學,後隱居於金陵攝山(今南京棲霞山)。

時有道士顧歡著《夷夏論》,意在抑佛揚老,認為推行道教比扶持佛教對維持封建政治更有利。《夷夏論》遭到了休烈的反對,著書《正二教論》以批駁。他說:「佛明其宗,老全其生;守生者蔽,明宗者通」,佛教是究明終極之道的,不僅在於「全生」、「守生」。

明休烈師事定林寺僧遠,並住於定林寺。僧遠十八歲出家,通明數論,貫大小乘,德行並重。南朝齊高帝素仰休烈的道德學識,希能謀求一面之見。請僧遠引介,要來寺中召見明休烈。僧遠大師對休烈說:「天子要來本寺見你,居士如何面對?」休烈說:「要麼推說自己有病,要麼躲到山裡。」總之是隱居不仕。又說:「若辭不獲命,便當依戴公(戴公,即戴顒,同時代的著名隱士,高臥不起,朝命以山人之服加其身)故事。」高帝得知此情,感嘆不已,對其愈加尊敬,還特詔曰:「齊郡明僧紹標誌高棲,耽情墳素,幽貞之操,宜加賁飾。」便賜給他一個如意拐杖,另加一頂寶冠。休烈初至攝山(現南京棲霞山)時,有當地人告訴他,這個地方多有毒蛇猛獸,不是可以居住的地方。休烈說:「還有比貪嗔痴三毒更猛的嗎?忠信的人可以感天動地,毒蛇猛虎也不能為患。」在山中修心養性二十年。

休烈結廬隱遁於攝山時,值法度禪師(南齊僧,黃龍人。年少出家)至此講說《無量壽經》,休烈舍宅以安之,敬以為師友。中夜忽見金光照室,光中有樓閣及化佛菩薩。於是舍宅建棲霞寺,號棲霞精舍,夢到岩石間有佛放光,休烈想鑿岩建造佛像,遺憾沒有能夠如願而終。法度與休烈次子仲璋共造大佛龕,供奉三丈一尺五寸高之無量壽佛坐像,並建觀音、勢至像以終父志。此即為棲霞山「千佛岩」。

休烈的少子山賓,字孝若,能世其家業,信奉佛法。梁武帝時,官至散騎常侍。當時范縝(尚書殿中郎)著《神滅論》,稱無佛。梁武帝下敕圍剿《神滅論》,蕭琛、曹思文、沈約三人著文反駁《神滅論》,而山賓更是激烈反對《神滅論》,山賓之論被譽為「辭義尤切」。後卒於官,贈侍中,謚曰「質」。(居士傳十 南史 弘明集 據網路資料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