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諸惡莫作”實際上是生命最大的保險,實際上是保護我們的方法


時間:2018/3/8 作者:學佛-長沙

“諸惡莫作”實際上是生命最大的保險

有些人不解,佛家為什麼老是讓我們利益眾生,大慈大悲呢?實際上佛家是在告訴你:“你要對自己好一點啊。”

你不想別人罵你,你就不要罵別人;你不想讓別人講你的是非,你就先管好自己的嘴;你不想讓別人騙你,你就不要貪。

常常有人給我打電話,說:“我又被騙了!”其實,不是你的親朋好友、冤親債主騙你,大部分是因為你的貪念作祟。人家告訴你“你把錢投過來,有高利潤給你”,你就心動了,很快你的錢就沒了。

貪念是人生受苦的最大來源,是從你內心產生的。所以“你不要貪”的意思是:當你情況好過的時候,有多餘的就去幫別人,不要求回報,你就努力去做;當你能力沒那么大的時候,你就要保護好自己。

“諸惡莫作”實際上是保護我們的方法。表面聽起來,哎喲,這么高尚的情操,這么偉大的思想,我們做不到,只有那些修行者或高尚人士做得到;我們目前管好自己就行了,我們自己過好就行了。問題是,你想過好就要對別人好一點。比如,你對自己家人都不好,他們幹嘛要對你好?你每天發牢騷說和家人關係不好,那你有沒有好好檢討一下你對他們好不好。

很多人學佛之後對自己的家人越來越好,兒子對父母孝順了,婆婆對兒媳好了,這個家就變得非常和樂。

14

推卸責任是人活得失敗的最大根源

將責任都推給別人,認為自己永遠都沒有錯的偏差想法,是現代人活得失敗的最大根源。

在當代社會,人常常有一種不負責任的心態,遇到挫折障礙、不如意之事就將責任怪罪到他人身上:上司怪下屬事情沒做好,而員工怪老闆領導力不足;孩子成績不好怪父母、老師,父母和老師則認為是孩子不夠用功;賭博輸了,只怪別人騙了自己的錢財,卻不想一想,如果不是自己的貪念,別人如何能將自己口袋中的錢財騙走。更有甚者,生活、人格破產後找不到人可以推卸責任,就怪祖先不加以庇佑,祖墳風水不好。要知道,這種推卸責任的德行、身教,對未來一代是非常不好的教育;在佛法上,也是一種非常惡劣的造業方式。

將責任都推給別人,認為自己永遠都沒有錯的偏差想法,是現代人活得失敗的最大原因。人是凡夫俗子,不可能十全十美,做人做事當然會犯錯,但犯了錯要知道反省,反省後要能改過。若是不自省向善,便會推諉過失而傷害別人,到最後連自己都不放過。

一個人若沒學會反觀自身,哪怕年紀再大、身份地位再高也是枉然;因為沒有智慧,不會觀察自己當下的言行,常常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別人。

所以,時時觀察自己的身口意到底在做些什麼、說些什麼、想些什麼,對於當下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們在心靈層面上應該“一日三省吾身”——反觀自己的言行和思想,而不是一味地向外投射,檢視、批評別人。不傷害眾生,自己才能快樂。有些人發心很好,做了很多好事,卻仍會有退轉的時候,這是因為內在觀察自我的時間少了。要保持心的良好品質,就要長時間地自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