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什麼來破除我執呢?


時間:2018/3/9 作者:學佛娃娃

以什麼來破除我執呢?以智慧,即明白真相真理。以智慧去觀察、分析後,真正從理上明白自我不存在,不是只在口頭上說說而已。我們也會說空性、無我,但並沒有明白,怎么是空性,怎么是無我,這樣,即使你再誇誇其談,大道理講得滔滔不絕,諸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心經》很短,學佛人基本上都會背),但是並沒有真正明白,明白和明白不一樣,也許你明白一點,但也只是皮毛而已,

我們經常講聞慧,思慧,修慧,其具體含義都不同,也許你明白的所謂智慧,只不過達到聞慧的境界,還沒有達到思慧的層次。

思慧。指從不同的角度分析、觀察,不斷地在內心串習,才會產生思慧。一般需要幾年的時間。

修慧。修慧才是真實的智慧,聞慧、思慧都不是真實的。所謂真實也是相對而言的。修慧相較於聞慧和思慧而言,是真實的,因為這是修出來的境界,是不一樣的。有了聞慧、思慧和修慧,才可以對治我執我愛。現在我們找到了根。我們為什麼有這么多不好的遭遇?有這么多不如意之事?原因在於往昔造的業。

業是怎么來的?前面講過,我們的身口意隨時都在不斷地造業,不知不覺中都在造業,因為貪嗔痴三毒是煩惱的根。煩惱有根本煩惱,隨順煩惱等。這些煩惱是怎么產生的?是從我執我愛中產生的,我執我愛是根。想斷煩惱就要先斷除我執我愛,要破我執我愛就要靠無我的智慧。

以觀察量觀察,以智慧分析,就可以破除我執我愛。中觀宣講了四大邏輯、五大邏輯。中觀分自續派和應成派。應成派所屬運用的,也可以說其特有的四大邏輯,通過這些邏輯——諸佛菩薩教給我們的方法去分析,以智慧去觀察就會知道,這個“我”是一種錯亂的心識。錯亂指不符合實際觀點,不符合事實真相,不符合事實真理。破除了錯亂的心識,知道了我不是實有,甚至一切法都不是實有,就破除了我執。

首先破我執,然後破法執。破了我執之後,法執就容易破除了。我執我愛是無明,當我們了知、證悟了諸法之實相,就能對治我執我愛。就能明白這只不過是心理上製造的矛盾。知道了“我”不存在,“法”不存在,我執我愛就沒有立足之地了。證悟了無我,了知了空性之智慧後,無明、我執我愛就消失了。斷除了我執我愛,煩惱會無影無蹤。我們自己也知道煩惱很討厭,自己也討厭生煩惱,也不想這樣,但是無法控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