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迦才大師開示西方淨土易往而無人之文(五)


時間:2018/3/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迦才大師開示西方淨土易往而無人之文(五)

最後一段:

【若人聞說專念阿彌陀佛,得生淨土,即須懺悔惡業,修習善根,持戒清淨,專念佛名,一心不亂,至百萬遍者,臨命終時,正念現前,佛即來迎,此是即易往。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仍故造罪,雖念佛名,心緣五欲,此是雜結使念,臨命終時,心即顛倒,佛不來迎,此是無人也。】

最後這段文仍然是前半段說易往的道理,後半段說無人的道理。若人聞說阿彌陀佛的聖號,專念阿彌陀佛。迦才大師在《淨土論》這篇文,雖然只有是短短五小段文,但是一而再再而三,講到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對不對?「專心念佛」、「專心念佛」、「專念阿彌陀佛」,一而再再而三重複講同樣的話,那當然這就是重點。

「專念阿彌陀佛得生淨土,即須懺悔惡業」,念佛當下懺悔業障,念佛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這是最圓滿的懺悔。如果懺悔不能解脫生死,懺悔也不究竟,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下就是圓滿的懺悔,因為我們的罪業,實在猶如虛空一樣,非常的廣大眾多,當我們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了神通道力,看到生生世世與我們結惡緣的人,甚至被我們傷害的人,我們以菩薩的神通道力,去教化他、救度他,是不是最究竟圓滿的懺悔?對不對?(眾答「對」)。這是大家有心就可以做到的。

「修習善根,持戒清淨,專念佛名」,這一段話同樣專念佛名,講了兩遍,可見迦才大師很強調念佛專修。念佛持戒清淨,可以讓我們一生福祿禎祥,而且將來臨終善終,最大的福報就是一生念佛,到臨終善終,沒有病苦而預知時至,這樣的福報最大。

諸位菩薩!信願鼓勵大家好好精進念佛,三寶門中認真修福報,不要享福、不要漏福,你的人生比較平順,而且臨終自在往生,做一個模樣給人家看,啟發人家對阿彌陀佛的信心。

如果你好好地念佛、守戒、茹素、斷惡、修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做好念佛人應有的基本修行,臨終三天前就知道了,告別你的家人、告別你的師父、告別蓮友,三天後果然淨身更衣之後,跏趺而坐,合掌念佛,坐著往生了,很自在。人家對阿彌陀佛,會不會有信心?(眾答「會」)。我將你一生修行的點點滴滴,記錄起來使人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真實的,使人明白念佛一定會往生,人家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因為你這位菩薩做了最好的示範,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真實的,這就是天台智者大師所說的三轉法輪的第三種,也是最圓滿證轉法輪,以自己念佛往生證明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十方的凡夫是真實不虛的。那人家對阿彌陀佛有信心,肯念佛了,你這樣自在地往生,是不是死得很有功德?當然。說這樣好像比較不好聽一點,你這樣往生得很有功德,是不是?是。所以我們大家互相勉勵,認真斷惡修善、認真念佛,將來死好看一點讓人看,好嗎?好。這樣阿彌陀佛也絕對以你這位弟子為榮,阿彌陀佛會覺得你這位弟子實在是一個好弟子,他會覺得很光榮。

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若解釋為禪定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這當然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若解釋為信心不亂,一般人容易做到。不管是何種的解釋,只要念佛,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當然就有了正念,所以臨命終是「正念現前,佛即來迎」,此是即「易往」也。

念佛只要一生不退,臨命終阿彌陀佛來了,還會沒有正念嗎?阿彌陀佛現前,你還會執著人間嗎?阿彌陀佛現前,你還會執著親情嗎?阿彌陀佛現前,你還會執著金錢嗎?會不會?會?(眾答「不會」)。所以我們好好念佛,阿彌陀佛一定來迎接我們。

(註:關於一心不亂的經論、祖論正確解釋,請參見信願法師《一心不亂的真義》講座,共16集國語)

下面說無人的道理:

「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仍故造罪,雖念佛名,心緣五欲,此是雜結使念,臨命終時,心即顛倒,佛不來迎」,這樣的人當然不是真心念佛。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仍然造業造罪,雖然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但是心緣五欲,也就是念佛只是念在嘴巴,不是念在心裡,心裡想的是五欲,嘴巴念的是佛號,這樣有沒有真心念佛?沒有。

如果念佛隨隨便便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賺錢比較好」,這樣心中是在想阿彌陀佛,還是在想錢?想錢喔,這樣是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會墮落六道輪迴?墮落六道輪迴喔。因為你真正內心想的是金錢,你內心攀緣五欲(財、色、名、食、睡),那當然你真的是在念五欲,不是在念彌陀。

因果是最公平的審判官,它絕對不會誤判,你心裡想什麼,因果一定會給你最公平地判決,絕對因果絲毫不差,所以心一定要攀緣阿彌陀佛,不要攀緣五欲。

迦才大師在《淨土論》所說的這段文分為五小段,說明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往生,講得非常地精彩,雖然這一段文稍為多了一些,但是大家只要有心,早晚功課的時候多讀幾遍,你一定會很安安心心地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