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想改變命運最先要改變自己的心


時間:2018/3/9 作者:理寧

今天的胎教,我個人覺得它應該是來源於佛教,因為你的喜怒哀樂都跟你的家人有密切關係。有一句話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你自己家庭里的人,性格往往比較相似,當然不是絕對了,但是會受影響。雖然各人有各人的因緣,也不是截然不同,也不是完全都一樣。這裡面有千絲萬縷的因緣、糾纏、瓜葛,是有一定的道理,雖然不完全一樣。如果完全一樣,那就是阿賴耶識種子是相同的,而這是不可能的,每個人只能相似,不能相同。

“身心相互影響,修行如果不夠,我們的心就隨著身體轉。”

如果修行不夠,定力不夠,我們的心會隨境轉,即心隨身轉,這是低級的生命。如飲食需要,往往像魚一樣,它不顧忌水裡邊有誘餌,就去咬鉤,僅僅為了眼前這點兒利益。它的身體需要,心就跟著去了,這應該是低級的生命。比如我們弄一個蟲子,去打鳥,鳥一看到蟲子就飛過來了,不考慮蟲子下面有沒有危險,只考慮“我要吃,我要生存”,它只是考慮這一點,所以它是低級的生命。

同樣,如果說是高級生命的話,他的修行、他的品位就增加了,他的心就會影響他的身體;也就是說,身隨心轉,即境隨心轉。《楞嚴經》說,“若能轉物,則同如來”。意思就是:到了如來的境界,就完全能夠轉境:人家罵我、打我,無所謂;人家抵毀我,也都無所謂。

我們現在是有所謂,暫時不能跟佛去比,但是我們知道這是修行的榜樣,所以要學會改變自己的心。因為只有改變自己的心,所以才會改變自己的命運,才會真正地跟佛法去相應。學佛人的生命應該是這樣的痕跡。這是本有,卻不是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