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如何進行供燈?


時間:2018/3/9 作者:廣智

今天我來給大家講講如何供燈。

第一,我們要知道為什麼要供燈。今年四月初八那一天,我們曾舉行了盛大的供花法會,這是為了給眾生培植福報資糧,而供燈法會是為了培植智慧資糧。這兩種資糧是我們成佛的「必需品」,大家要儘量參加,不要輕易放棄這麼好的機會。

第二,大家要明白燈的含義。燈碗沒有放酥油之前一定要擦拭得乾乾淨淨,外面的灰塵代表著外魔,我們要盡力遣除外魔,內部表示我們內心的貪嗔痴,我們在擦拭的時候,要觀想自己以及所有如母眾生的內外障統統消除;在做燈芯時候要纏繞三層,表示因地修行時的戒、定、慧,果地成佛時的法身、報身和化身;在燈碗內插入燈芯蒂,插時需要牢固可靠,表示以清淨戒律為修行穩定的基礎,由此生出禪定和智慧;燈芯的中間部分表示忍辱;上面部分需要尖細,容易點燃,也表示般若智慧明察秋毫;燈油在燃燒時表示精進和布施。另外,燈碗表示三千大千世界,燈油表示四大海,燈芯表示須彌山,燈光表示日月,這些是燈的介紹。

第三,當我們點燃一盞酥油燈的時候,要觀想三千大千世界燃起無量無邊的酥油燈,以這些燈同時供養所有諸佛菩薩。我們自身的每一個汗毛孔也燃起酥油燈,照亮地獄、餓鬼、畜生等等六道眾生成佛的道路。我們點燈不僅僅為了自己,更是為了我們累生累世的父母師長、家親眷屬以及那些沒有緣分聞到佛法的如母眾生,希望他們都能點燃自性的明燈,早日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