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供燈的利益


時間:2018/3/9 作者:廣智

下面我來為大家講講供燈的利益。在《佛說施燈功德經》中記載:「如是少燈奉施福因。所得果報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間人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乃至聲聞辟支佛等所不能知。如是燃少燈明,所受福報不可得說。舍利弗。諸佛境界不可思議,唯有如來乃知此義。舍利弗,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

此經中又說:「於廟塔諸佛像前而設供養,奉施燈明乃至少以燈炷或酥油塗染持以奉施,其燈明唯照道一階,佛告舍利佛,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彼施燈者,所得果報福德之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佛如來乃能知也。」大家看上面這段話,總的概括起來就一個意思:供燈功德唯佛能知。

對於供燈沒有了解或者缺乏信心的人,應當多讀讀這一段。我們供燈多是為了求智慧,尤其是為正在升學考試的孩子,要多供燈。大家要發心努力來做。很多人出去吃個飯五百一千的掏,讓他來供燈,簡直像要他的命,這種善惡的取捨真是讓人覺得又可笑又可悲。這些人嘴裡說「以後再供」「等有錢再供」,誰能保證就一定能活到明天?越愚痴越不捨得培福報,越沒有福報越愚痴,就是這樣惡性循環。我不是為了批評這些人而這樣說,只是覺得他們非常可憐,一點都不為自己的後世來「投資」。其實哪怕你就是窮到只剩一塊錢,如果能以一顆清淨心來供燈,果報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貧女供燈的故事,大家聽過吧?佛在世時,有個非常貧窮的女人把自己僅有的錢供養了一盞燈,她的這盞燈非常亮,而且怎麼滅都滅不掉,哪怕是用神通。後來佛為這個貧女授記為燈光如來。

所以供燈的利益大小取決於你的發心,不在於你出了多少錢。出錢多的不要認為自己有多了不起,出錢少的也不要自慚形穢。要把心念轉到如何讓這一盞外面的燈照亮內心的無明,這才是我們供燈的意義和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