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法會流程(一)


時間:2018/3/9 作者:廣智

現在我(上師)詳細介紹一下法會的流程。

法會第一項,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迎請上師」。藏傳佛教非常重視「迎請上師」、「迎請善知識」,所以在迎請的過程中,有非常隆重的方式和儀軌。首先,莊嚴、整齊、秩序嚴謹的儀仗隊吹著大號、嗩吶、海螺,敲著鑼等等,沿著繪製的八吉祥與摩尼寶的圖案,一步步將上師、善知識迎請到法座之上,並請其為大眾開示講法。莊重的儀式彰顯善知識的難得與尊貴。我們知道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我們迎請上師和善知識,就可以得到佛的一根毫毛的功德,並且這樣的功德還會不斷的增長。所以,藏地的各大寺院一直都將迎請上師作為法會開幕的第一項,這其中不但有殊勝的功德利益,也是恭敬及尊重上師、視師如佛的表現。「迎請上師」也就是在迎請佛降臨寺院。

法會第二項——展大佛。展大佛意為請佛住世,請轉法輪。在藏地,展大佛主要是以彌勒佛為主。彌勒佛是賢劫千佛之第五佛,這樣當他降生到人間、轉法輪的時候,我們能夠成為他的弟子、眷屬,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緣起。我們對釋迦牟尼佛,這位大導師在2500多年前的教導,有感恩的心。所以,在四月初八這一天,為紀念偉大的佛陀,我們舉辦花海盛會,清淨浴佛。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佛降生人間時,不是由人為他洗浴,而是由天人為他沐浴。這裡的沐浴不是俗世中單純的洗淨,而是佛陀以沐浴為緣起帶走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身上的煩惱障、所知障,使內外的業障、魔障都消除無餘,得到清淨。自此,藏地的各大寺院一直傳承並沿襲浴佛至今,在每一年的四月初八,遵照浴佛的儀軌,洗浴佛身。

在洗浴佛身之前,四周放置佛塔、佛經、佛像、花和水,念誦儀軌。念誦儀軌之後,用銅質的長柄勺子舀水浴佛。之所以選用銅,和古代的銅鏡相同,是為了能照出我們的相,在這裡主要是為了能照出佛的影子。這柄銅勺不但能映照出佛的身口意的功德,還能映照出佛像、佛經的影子,用其沿著四周圍繞「取相」,然後再舀取甘露水浴佛。並不是我們真正的在為佛沐浴。其意義在於佛在用他的身口意的功德、福德資糧以及留下來的佛經,為眾生做加持,消除業障,清淨眾生的身口意。通常在佛的唐卡之下會有一本用黃布包裹,五色線纏繞的經書。佛不可能親自下來為我們摩頂加持,所以是上師代替佛來為眾生賜福,為眾生摩頂加持。

法會第三項——供養僧眾。佛在很多經里都講到,在供養三寶的功德中,最大的功德就是供養僧寶。《菩提道次第廣論》中也講到供養僧寶的功德非常大,為什麼呢?因為僧寶是口說正法、身行正法和修思正法的一切正法田,是諸佛與佛法的繼承者、傳播者,是直接引導我們逐步邁向成就及解脫之道的教授者。因此,供養僧寶,福田能夠生出巨大的功德。錢的多少不代表供養的大小,哪怕是一毛錢、一塊錢,在那一天,功德也非常大。再加上僧人們在這一天誦經,為眾生祈福,讓眾生種福田,也是極其殊勝的。供養主要要有一顆清淨心,並把往昔所有身口意的善業功德,觀想成漫天的花朵、百合等等,然後鋪天蓋地去的供養上師三寶、供養十方三世的一切諸佛菩薩、供養僧眾,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