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禪語與魔語的區別


時間:2018/3/9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

佛家的修行者,精勤不懈、苦修實修,從戒開始,以布施濟度為務,宏揚佛心大慈悲為志。逐漸進入定,由定生慧。由小智晉大智慧,再晉升為阿賴耶識與宇宙化而為一,成為永遠自在的超智慧能力,不生不滅,永利眾生。

要證得此語最終的超級境界佛果是不是容易的,不可能一蹴而成。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即心是佛」,無非是一語鼓勵頓悟,行善、修行之語,頓悟之後,還須漸修!歷經不知多少艱難,不知多少魔障,千千萬萬次的功敗垂成,億兆次重頭再煉,才可得證。

一般人喜歡講些「口頭禪」,自以為能講些機伶興酸的禪語,機鋒犀利,即就「即心是佛」了…未證言證,以之自炫,這是一種自誤誤人的辯證法文字遊戲而已,許多所謂禪語公案,在我看來都是「垃圾」文字而已,我認為禪語人人可講,我也可講些叫您聽了似解不解,其實意義模稜兩可,暗晦不明,似是而非的所謂禪語,叫您猜謎。那么您也許就會拜服我了,就會說:「某人真有禪味了!真夠禪機了!」

其實,這一類迷語禪語,很多是魚目混珠的,並非個個都是六祖!許多講禪語的人,連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講的是什麼!連他自己也沒弄清楚修行的方法!

更不要說那些喜歡講些沒頭沒腦的怪言怪語來唬人的了。

我認為:禪語雖然有一些是一針見血,又有些是搔到癢處的,足可使人猛然頓悟,但是,大多數禪語也者,無非是公孫龍的「白馬非馬」式的詭辯機鋒而已,講了,叫了,對於修行都沒有什麼益處,還不如跟小孩子玩猜謎:「你猜這是什麼?」至少還得些天真的喜悅。

有些人喜歡講些叫人摸不著頭腦的假禪機,叫人去崇拜他「有學問」焉!他講完了「禪謎語」之後,卻又不去修行,不去行佛心大慈悲,不去宏正法!他又佯狂裝顛,故意做些驚世駭俗的怪行為,他吃肉殺生,託言是灑脫;他飲酒嫖妓,自謂不陷於執著;他甚於於大搞同性戀,也說是順乎人性;他吃迷幻藥或毒品,都是助道入三昧!他敲一下碟子,敲一下酒杯也唬人:「這就是禪,你懂嗎?」

這種「魔禪」自古已有。佛陀入滅之前已經警告過弟子說,未來必有妖魔亂禪:這種魔禪可說是於今尤烈!現時的西方國家盛行的「禪」,很多就是這種「魔禪」:他們亂搞大雜燴般的「性解放」—雜交、同性戀、吸毒、吃迷幻藥、酗酒、偷窺、搶劫、辱罵、欺騙、放浪形駭、祼體遊街,甚至殺人分屍都說是「禪」!

有些香水分明是用動物臍下的香腺所做的「不淨」之香,卻取名為「禪香」,一些淫詞、淫香也套上了「禪」,有些女作家分明是寫的放蕩無恥的私生活與破壞道德的無法無天的思想,卻自稱是「禪」!又有些人被她的似是而非與半通不通的禪謎語所唬住了,居然對她大捧特捧,稱之為禪機無上的「空靈」作家!真是誤盡了青年學子!這一群妖魔濫借「禪」名積下孽,將來是會受到自食其果報應的!等到他們魔火焚身之時,就悔之已晚了!

我們真正信佛修行的人,尤其青年朋友們,切切不可被那些「假禪」、「魔禪」的妖魔所惑!我們最要緊的就是必須一切都依照佛經、佛論和佛戒,必須皈依三寶,接受僧寶正師的指導,才不致走錯路!我們對於那些自封自詡為「禪機」很高的「語錄」,也須細心認清才好!不僧不俗的「魔禪」之徒,切不可妄信輕信!

別說是那些敗德的假禪家不可信,就是那些教人嗔恚仇恨的,我們也不可信,真正的佛子是戒嗔、戒恚忿的,更戒名利之爭,真正的佛弟子要學天忍與法忍,我們若被嗔念所誘,便是著了嗔魔,而這尤其是修行人最難渡過的一關。縱是身在佛堂,也難免有世俗之爭:意氣用事,自以為理直氣壯,力爭力用,其實也就是著了「痴魔」!這是我們修行人最難自覺的魔障!尤其是青年朋友更要注意的!

我認為我們青年學佛,必須注重守戒,著重實踐工夫,一切都須在僧寶師尊指導之下,完全遵照佛經去做。不可被虛偽的「魔禪」謎語所吸引,不要追求什麼「禪機」,不要追求什麼境界。也不可妄言灑脫不執著而去破戒!我們必須精勤不懈去修行,先培養自己的德操與戒行,只求漸修,不問成果!心無所求,自然妖魔難侵!不但我們青年佛子要精勤不懈,持念正當,就是久修的先進大德,也應學習阿羅漢的永無厭止的精勤不懈修行!因為修行是永無止境的!若想修到無漏智,是必須永遠謙虛精勤的啊!

基於這種解悟,所以我是向來不重視那些什麼禪語公案的!縱然是真的禪語,我也不去珍視它,我認為禪語即使機鋒十足,也只不過是一種初機的暗示而已,並無多大的修行途徑指示價值!我也可以亂講禪語來唬人,但這是毫無意義的!在我看來,禪語無論是真是假,其實都是修行的障礙!修行的途徑和進退境界,都必須從實踐、實驗獲得!這是不可由禪語獲得的,也不可讓渡的。

在今日新科學世紀,一切都講求科學化的、明白地傳遞,精確地分析,我們更不需要那些故做神秘、高深不可測的禪語。摘自《生死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