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24小時精進念佛


時間:2018/3/9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居士林晝夜精進念佛,我們一般參加的同修都會感到胃部難受、脹風,有的同修還嘔吐,怎麼解決這些毛病?請開示。

答:你精進念佛的當下,一定要祈求阿彌陀佛的加持;實際上你在念的時候、過不了關的時候,十方諸佛以及阿彌陀佛都在加持我們,這裡就是靠你的信心。實際上這種修法能不能修好,能不能過關,最終還就是一個「信」字:你如果建立堅定的信心,它很輕鬆地就能過來,你會得到法喜,而且你念完24小時之後幾天一直處在輕安法喜的狀態中。所以這是先難而後獲,過程很辛苦,之後就很快樂。

那在修行過程當中出現一些生理上的問題時,你不要去計較,這正是突破身見的時候。你就把身體看空,哪裡疼哪裡痛你都不管它。你一注意它,你的念頭就被身見捆綁住,佛號就很難得利益。實際上念佛過程出現種種難受的情況未嘗不是好現象。大家不要以為,平時都沒有胃部難受的情況,怎麼一念佛反而有了,佛號就沒辦法念了。這時候你千萬不要停止念佛!因為平時我們的病灶、病毒是潛伏狀態,你通過念佛把它激活並顯現出來,這本身是一個好事,就在顯現的當下「南無阿彌陀佛」這一阿伽陀藥,你的病就好了。所以解決這些毛病還是要靠信心,一切事情來了你都不要去管它,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全身心地都是這句佛號。等到全身心是這句佛號,所有這些疼痛的毛病,它自然就會脫落。

人生病了,你叫他念佛很困難。比如原來有個老和尚,他生病生得實在是太痛苦了,他疼的喊「哎喲」都來不及,怎麼能跟你念佛?但是旁邊有個人就提醒他:「你在喊哎喲的中間,念句阿彌陀佛摻進去。」他聽了也認同:「我不能這個樣,如果我喊哎喲的當下命終的話,不知哎喲到哪去了呢!他就開始喊:「哎喲、阿彌陀佛;哎喲、阿彌陀佛……」這樣還管事了,只要念阿彌陀佛就能治病,他就慢慢平穩了,慢慢好了,最後「哎喲」沒有了,「阿彌陀佛」就念下來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碰到任何事情,全身心都是阿彌陀佛。你萬一不行就念「哎喲、阿彌陀佛」也可以,但是你不能都是「哎喲」給自己控制了,這要注意。

所以這個24小時我是希望大家能夠參與一下,這是鍛鍊我們意志力的最好機會,實際上也是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的最好機會。阿彌陀佛二六時中都在觀察我們,當我們有困難的時候,阿彌陀佛肯定在幫助我們。李文發居士他也跟我說,他有一天實在是太困了,困到就恨不得馬上躺在地下睡覺,結果他最後求阿彌陀佛也挺過來了。所以萬一很瞌睡的時候,會讓你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拜拜佛。你求阿彌陀佛:「您加持我!讓我度過去吧!」然後拜的時候血液會往頭部來,也會有對治昏沉的效果。但是一般不要超過十分鐘十五分鐘(稍微拜快些)。時間太長了,你就在那裡睡著了,十分鐘你馬上過去念佛,萬一再支持不了,你再拜十分鐘。要善巧對待,而且最終就是靠信心,靠這句六字洪名的金剛寶劍來透脫我們的一切身體上和心理上的障礙。你有信心,一定不會有問題!一日一夜算什麼,行「般舟」念佛法全程要九十天。

沒有問題,要堅決去乾!而且你為了怕自己怯弱——剛才講眾生濁他就怯弱——你乾脆幾個參加人寫個誓言:這24小時一定要堅持,不能逃跑,也不能躺在地下睡覺,也不能在蒲團上睡覺,然後就是寧可粉身碎骨也不能退轉。你做一個比較難的事情的時候,有個訣竅就是把命賭上去,這就是武士道精神——它在關鍵時刻就是做好死亡的準備,衝過去。往往你先置之死地而後生,人是這樣的,人不能給自己留太多的後路。修行是跟無量劫的百萬魔軍去對峙,披上盔甲,一人與萬人戰,你要衝破萬人重重的包圍圈,你還有僥倖的心理嗎?你還有退路嗎?沒有退路!不是衝出去就是死——做好死的準備。你這種精神上來,這時候內心那種浩然正氣、大義凜然的精神出來了,這時就是你的大強精進勇猛佛出來了,那這點瞌睡算什麼?大強精進勇猛佛都出來了,獅子王都出來了,這點小瞌睡你還怕什麼呀?很快就過去。

-----2008年11月8日大安法師講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