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正信,正知正見,是入道必須具備的條件


時間:2018/3/9 作者:學樂

「可見說經時,會中有諸大菩薩,聲聞」,阿羅漢,有「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直至諸天梵眾、天龍八部,鹹來聽法」,全都到齊了。這是六種成就裡面的眾成就,聽眾。這六種缺一都不可,缺一就不能成就。你看前頭五種,第一個信成就,信心比什麼都重要,沒有信心一切都不能成就,把信心擺在第一。

真誠的信心、清淨的信心、恭敬的信心,就能感動,眾生有感,佛菩薩就有應,感應道交,就能感動。如果沒有信心,不能感動佛菩薩,誰來應?妖魔鬼怪。有,有這些東西來應,因為他看到你心裡頭有欲望、有瞋恨、有懷疑。

你有貪瞋痴,貪瞋痴感應的是妖魔鬼怪,他來幫助你,他也來成就你,成就什麼?成就你的惡業。惡業將來感得的果報是三惡道,他來成就你,幫助你墮三惡道,你還非常歡喜,你還把他當好人,這個問題嚴重。

所以正信,正知正見,是入道必須具備的條件,沒有這個條件你遇不到,遇到你不能辨別,把邪惡的當作正法,這個問題就非常嚴重。那如何辨別邪正?經典就是標準,與經典上所講的相應,百分之百的相應,正法,不相應就是邪法。

多少邪法?百分之一,百分之九十九說的跟佛講的差不多,但是只有一分跟佛講的不一樣,你立刻就要警覺到那是邪法,那就是妖魔鬼怪。妖魔鬼怪為什麼能夠欺騙正法的人?正法的人迷惑,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真的,那一分沒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那一分就把你帶到無間地獄去了。這就是古德所說的,醍醐裡頭不能加毒藥,人家供養你一杯醍醐,這一大杯裡頭滴一滴毒藥,你要把它喝掉都送命了。一滴不能摻,純正之法。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63集2014/06/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