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內心趨向自在,才會更自由


時間:2018/3/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一個眾生都嚮往自由,沒有那個眾生情願在一種“囚禁”般的束縛中,惶惶終日。可是,在這種心懷嚮往的意願中,我們終究逃不脫被束縛的命運。因為,輪迴就像一張網,只要還被拘束在這張大網之中,那么無論我們用多少種方式去表達或是爭取我們的自由,終歸還會是“一場空”。

所有人都害怕失去自由,所以我們努力的用各種方式去刷新我們的自由度,爭取獲得更多的幸福指數。在這種幸福的定義中,看重的是更多的人權自由、財務自由、時間自由等等。可是在如此多的所謂自由中,哪怕就算我們真正和這些世俗自由沾點邊了,那種真正的幸福定義,是否就能恰當的表達清楚呢?恐怕還是不能。

財務自由的定義是什麼,當我們在獲取更多的物質財富時,這個世界上還有更多擁有更多財富的人。不是說,所有擁有心理價位財富的人都叫獲得了財務自由,因為人的心永遠是不滿足的。在這種追求財務自由的過程中,更多的也是一種自欺的行為。哪怕我們真正擁有了所謂的財務自由時,或許也只是一種階段性的滿足而已。因為在此世間有太多的富豪,他們的財富已經不是一般的自由了,可他們的內心卻是無比的痛苦。

對於時間的自由,或是人權的自由,在世俗諦層面還是一個對比的概念。因為,無論我們追求何種能體現所謂定義幸福價值的自由度時。整個過程都還是在一個不斷索取的行為和意識當中。

追求自由,本身就是一個不知道如何才能真正獲得自由的過程。就像我們為了證明自己如何才能自由,一定會用很多種方式去體現的。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的內心仍然是陷入到想要抓住些什麼的圈套當中。只有內心中有一絲的取和受的感知,這就是一輪輪會被束縛的開始。

任何的自由都不會真正體現在形式上,而是在我們的內心當中。真正的自由也不是一種形式上的追求,反而是從內心當中徹底的學會放下。當我們的內心漸漸得到釋放,獲得真切的滿足時。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會感覺到無比的自由。

就像有些還不太了解佛法的人,認為皈依之後,就一定會被很多的條條框框所約束,而失去了更多的自由。大家要知道,我們之所以有那么多的痛苦和煩惱,就是因為心沒有得到過約束,沒有得到過歷練、沒有得到善念的持續薰習……而有了很多看似行為上的自由,而內心卻如在妄念牢籠般的禁錮,而體會不到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幸福和自由。但凡這些以為皈依佛法就會失去更多人身自由想法的人,能稍許接觸並了解佛法的精髓,並不是體現在行為上的儀式感,而是真正切切的在給予我們真正獲得身心自由的方法時,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就像對於“皈依法”,在某種程度上,這裡在說,我們皈依的並不是一種看不到摸不著,高深莫測的抽象概念,而是在皈依一種認知——諸行無常,也就是一切和合的事物都是無常,這樣的真理。

如果不去試著了解,不踏進到這個方法之門裡,那么我們的認知還會停留並盲目地相信事物的恆常不變性,以及自我的真實無偽性。那么,在這種會把我們不斷引向痛苦的知見當中,又怎能獲得真正的心靈自由呢?心不自在,哪怕是追求多少形式上的自由,恐怕終歸還是徒勞一場。其實,想要獲得真正的自由和身心自在,佛法里的字字句句都是瑰寶。當我們知道有生必有死,世事無常、緣聚緣滅等等這些佛法的真理時,哪怕是行住坐臥的時候,可能我們都會當成一種無比的自在體驗,因為學會看到無常、學會看到緣聚緣滅、學會看到輪迴事物的成住壞空性,在這種知見之下,內心就會少了很多計畫和企圖,也會少了落入想要抓取更多的圈套之中,心中少了連環套,那么自由的感知也會隨即而生,而且會時刻擁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