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內心裡充滿了智慧,才有隨緣


時間:2018/3/9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人愛說隨緣,沒有證悟無我空性的智慧之前不是隨緣是隨便,是造業。沒有了煩惱,才有慈悲大愛。我執我愛斷了,煩惱也無法生起了,相續清淨的時候,才能做到隨緣。之前不是隨緣,是隨順自己的欲望。

八萬四千法門,宣講的都是放下的方法。放下肯定好,但放不下啊!若是真能放下,成佛也不成問題。

有些學佛人愛說隨緣放下這類大話,尤其是漢地的一些眾生。同修遇到事情,打電話過來說:「我倒霉了,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了。」他就會「隨緣吧!」這句話特別好用,我也是跟你們學的。說也不一定說明白,也不一定說得通,然後就說這句話:「隨緣吧。」道友、親戚打來電話,遇到事情了怎麼辦,怎麼解決啊?聽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然後就說一句:「隨緣吧!」就OK了。

隨緣是佛的智慧,說一句話就可以,甚至一句話也不需要。怎樣隨緣?內心裡充滿了智慧,才有隨緣。很多人都沒有明白智慧的定義。在所有的取捨、對錯中不迷茫,能分辨、取捨,這種能力叫智慧。對善惡、對錯、好壞,有正確的分辨能力叫智慧,有取捨的能力叫功夫。有沒有功夫,看你有沒有取捨的能力。有如是的取捨善惡叫能力。該做的去做,不該做的不去做,這叫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