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冤家就是這樣結上的


時間:2018/3/9 作者:學佛娃娃

災難都是由我執我愛引起的,這才是災難之根。想解決問題就要斷除我執我愛。我們遇到一些不如意之事或磨難時,可以直接觀無我和空性,如此,一切都能結束,甚至很快就會消失,是特別實用的竅訣。有時我也運用空性的理念,比如說做噩夢的時候,一觀空性,恐懼的夢境會瞬間消失。

同樣,在現實生活中,若有人來傷害自己時,就觀空性。誰來傷害我?對誰做傷害?怎樣傷害?有真實的境界就不必說了,若沒有真實的境界,具有相似的境界也可以。一觀空性,一想無我,一提起正念,你的嗔恨心,你想傷害他人的心都不會生起,煩惱會立即消失,雖然不是根除,但也可以解決。

我們和很多人都是冤家、債主,為什麼成為你的冤家、債主呢?就是因為曾經虧欠的,他要討債,你要還債,到了該還的時候了。我們經常說「不是冤家不聚頭」,今生成為了一家人,相互都是冤家,一舉一動就會傷害對方。為什麼互相那麼討厭?互相要傷害?因為曾經結過惡緣,今生今世變成了夫妻,變成了家人,冤家就是這樣結上的。

內心起了煩惱,感覺受了傷害,應該反觀自心。這是往昔自己造的業,結的惡緣,不能繼續造業、結惡緣了,否則,還要繼續互相傷害。

也可以觀空性,從無我和空性的角度講,諸法一心,自己和他人是一個自性,從自性清淨的角度講,你是佛他也是佛,都是清淨的,不清淨的是自己的分別和執著,這都是轉念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