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工作繁忙,怎樣念佛修行?


時間:2018/3/9 作者:淨土解行

有一些世間人,“世事不容撥棄者”,世緣比較重,工作很繁忙,沒有時間念佛修行,這樣的人應該怎么辦,怎么教他念佛修行呢?

天如禪師:【答曰:世網中人,若是痛念無常,用心真切者。不論苦樂逆順,靜鬧閒忙。一任公私幹辦,迎賓待客。萬緣交擾,八面應酬。與他念佛,兩不相妨。】

世間的人,特別是在家居士,雖然很忙,但是你如果能“痛念無常,用心真切”,這樣不管是遇到逆境還是順境,遇到苦還是樂,在靜中還是鬧中,是閒還是忙,公事還是私事,“迎賓待客”,即使是“萬緣交擾”,種種應酬都現前的時候,與念佛其實是“兩不相妨”,並不妨礙。

問者以為,如果事情很多,那就沒法念佛了。但天如禪師回答:並不妨礙。就像中峰國師《懷淨土詩》“念佛不曾妨日用,人於日用自相妨。”念佛實際上不妨礙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種種事情,但是我們人在日用當中,自己放不下,自己妨礙了自己。

智圓法師《淨土或問講記》裡面提到:

“由於無常心切,用心真切,所以時時都用得了心,關鍵看你要不要。

“講到這裡有人問:什麼叫‘看要不要’?

“這很明白,如果你要錢,把錢看得重,那常常能想到錢。如果對情人看得重,那也是時時都掛記。像這樣,你很要的話就時時都念得起。”

再來看一下《印光法師文鈔》與陳錫周居士書:

“言念佛正行者,各隨自己身分而立,不可定執一法。如其身無事累,固當從朝至暮,從暮至朝,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大小便利,一切時,一切處,令此一句洪名聖號,不離心口。若盥漱清淨,衣冠整齊,及地方清潔,則或聲或默,皆無不可。”

一句佛號要“不離心口”,“或聲或默”都可以,與你行住坐臥、做任何事情都沒有妨礙。

天如禪師:【不見古人道,朝也阿彌陀。暮也阿彌陀。假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

這是唐朝時候的白居易居士講的:

“餘年七十一,不復事吟喔,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

“何以度心眼,一句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

“假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日暮而途遠,吾生已蹉跎,

“旦夕清淨心,但念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

“達又作什麼,不達又如何,普願法界眾,同念阿彌陀。”

真正念佛的人就應該如此,一天到晚一句“阿彌陀佛”,行住坐臥都可以念,跟我們做事情並不妨礙。

天如禪師:【又云: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這兩句非常有意境,非常優美。南宋時道川禪師的詞裡面講到了這二句:

“舊竹生新筍,新花長舊枝。

“雨催行客到,風送片帆歸。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舊竹生新筍,新花長舊枝。”新筍是在原來舊的竹子上長出來的,新花(剛開的花)也是從原來的舊枝上長出來的。

“雨催行客到,風送片帆歸。”雖然下雨,但是雨反而會催著外面旅行的客人早點到;雖然有風,但是船上的風帆可以利用風,反而把你送回來。這些境緣實際上對我們並沒有妨礙,就要看我們如何善用自己的念頭。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竹林很密,就好像我們事情很多,但是並不妨礙流水。山雖然高,但白雲照樣可以飛過,對它也沒有障礙。如果依禪宗來講,我們起心動念、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如果當下能起觀照,那么當下就是;如果不能起觀照,那你即使打坐、參禪也沒有用,還是在打妄想,一念不在當下就相當於死人了。所以最主要的不在於你有沒有事情,而是看你覺照、觀照的心有沒有起來。如果覺照的心能起來,那么即使竹密也不妨流水過,有多少事情對你都沒有妨礙。

念佛人可以在日常生活做事當中去修行,這是淨土法門最方便的地方。

節選自仁禪法師《淨土或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